60 生果金與我

生果金與我

首先,要公布個人利益:多年來,我可豁免資產審查,每月領得生果金七百零五元。

忘記了生果金是甚麼時候設立的了。滿六十五歲的,須資產審查;滿七十歲的,則可免。那時候,公共交通半價優待長者,已開始,凡滿六十五歲的便可一律得到優待,並無生果金這樣的分別。我心裡有點不滿:為甚麼兩者有所不同呢?為甚麼政府比公共交通機構,還要刻薄呢?我購買了長者的八達通。

在滿七十歲的生日的前幾天,我到民政署去辦理了領取生果金的手續。行政效率頗高,在二零零一年三月,七百零五元的生果金,便存入我的銀行戶口。我隨即到銀行去,辦理自動轉帳手續,把這七百零五元,每月自動轉帳到支聯會的銀行戶口,作為捐款。至今,已七年八個月,計算一下,共得生果金而同時捐去了支聯會的,總數是705元×92=64860元。雖然,自己並無所得,但支聯會卻多了這筆小小的捐款,我也有一些感激的。

自一九五二年九月開始,我踏足社會任職,得到薪酬,直至二零零四年十月,卸任立法會議員,凡五十二年,每年都繳交薪俸稅,準時而從不過期拖欠。因無家室兒女,初期只有個人的免稅額;後期,月薪提高了,尤其是擔任立法會議員期間,因入息超過免稅額,要像年薪數以百萬千萬計的打工皇帝一樣,按最高平均稅率,繳交薪俸稅。這麼多年來,已難於計算繳交了多少薪俸稅了。

繳交了這麼多的薪俸稅,曾享得過政府多少的福利呢?有病都看私家醫生或住私家醫院,也無子女接受過免費教育,可說從來沒有。如果說生果金也算是福利,僅此而已。

曾蔭權在《施政報告》中說:生果金將增加至一千元,但新領取者須作資產審查;因為到了二零三三年,高齡人士將增至二百一十七萬人,屆時政府的支出將會很大。生果金設立至今,這才是首次調整,增加了二百九十五元,減去通脹,增幅實在極微。未來的二十五年,沒有說過會不會再調整,倘若不調整,這一千元恐怕漸漸不及最初的七百零五元。他不但沒有敬老之意,卻心存輕衊的侮辱。

二○○八年十月三十一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