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9 「按圖索驥」本是笑話

「按圖索驥」本是笑話

這成語的意思是:依照提示去尋找要尋找的東西。現在,詞義和用法都是中性的,但從出處來看,卻有貶義。典出自明代楊慎的《藝林伐山》,故事如下:

相馬大師伯樂,把他的平生經驗,寫了一本《相馬經》。他年老了,兒子想承繼他的本領,也成為一個相馬專家,於是把這本書讀得爛熟,去尋找良駒。

《相馬經》上說:「隆顙蛈日,蹄如累麴」(千里馬的額頭隆起,雙眼突出,四蹄像壘起的酒藥餅)。他便帶著書,按照這兩句話,還繪了圖像,到處去尋找。凡遇到甚麼東西,這八個字都口中念念有詞,並拿出圖像來,一一細心對照。

一天,他氣沖沖地跑回家,很高興地對父親說:「我很不容易終於找到了!這東西的額頭和雙眼,都與你在書上所說的相差不多,只是四蹄不大像壘起的酒藥餅。」

父親要看他找到的良駒,他把一塊布包著的東西拿出來,打開一看,裡面是一隻癩蛤蟆。

伯樂看了,啼笑皆非,對兒子說:「你真的找到了一匹好馬,只可惜這匹馬太愛跳躍,你或任何人都駕御不了!」

「按圖索驥」這成語,就是出自這故事。這是一個諷刺的笑話,批判了迷信書本的教條主義。作為相馬大師的兒子,日常總看見過馬匹吧?怎麼會連馬與蛤蟆也分不開呢?這兒子恐怕只知道父親的大名,卻從未隨父親去相馬。他的普通常識也極之貧乏,平日連蛤蟆也沒有看見過。楊慎的諷刺,可謂十分尖銳深刻。

本來,要承繼父親的專門技能,「近水樓台先得月」,並不太難。只要常常追隨父親去相馬,多發問,專注聆聽,緊記在心,即使不能學得十足,也會有八九分。書本也要讀的,因為這是經驗精要的總結,拿來與發問、聆聽、觀察所得相對照,那麼便會更緊記和深入。倘若只迷信書本,便會鬧出這樣的笑話。

中共在延安整風,反對教條主義。毛澤東有關的批評言論,可謂尖酸刻薄之至。但在記憶中,他似乎沒有引用過這個故事的笑話。

二○○八年十月二十八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