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7 曾鈺成不及格

曾鈺成不及格

他當選了立法會的主席了。本文不是說,他不及格擔任這職位,而是另類的「不及格」。

在競選的答問會議上,長毛梁國雄問他:是不是共產黨員?他頓時失去慣有的機靈辯才,支支吾吾,吞吞吐吐,顧左右而言他,既不承認也不否認,窘態畢呈。為甚麼竟至於如此?

我認為:他確確實實是共產黨員,但卻是一個不及格的水平不高的黨員。這就是,我所指的所謂另類的「不及格」。為甚麼這樣說呢?

假如他不是共產黨員,大可乾脆玲瓏地答:「不!我不是!」沒有必要這樣躲躲閃閃。難道他既不是,卻又要讓人心裡存疑,以為這樣頭上會戴上隱形的似有似無的光環,引以為榮為傲嗎?即使作最壞的猜測,他的心術大抵不至於這樣的地步。

相信他的黨齡不短,會近四十年了吧?這樣的一個老黨員,當然清楚黨的鐵的紀律。公開自己的黨員身分,要得到組織的批准,他並沒有得到這樣的批准。他否認,並不是說謊,而是遵守和執行黨的紀律。這樣,也大可理直氣壯旁若無事地去否認,「理解的去執行,不理解的也去執行」,表現出高度的黨性。顯然,他還沒有這樣的黨性,黨性是「不及格」的。

他大抵不大了解黨史,說假話有時也是黨性。抗日戰爭後,國共舉行和談,毛澤東在會議上,高呼「蔣委員長萬歲!」後來卻把蔣趕到台灣去。文革初起,鄧小平被定性為兩個最大「走資派」之一,卻向毛輸誠以求活命,說「永不翻案!」三度復出後,案全翻了。上海解放前,工會領袖地下黨員王孝和,以共黨罪名被判死刑。臨刑時還大喊「冤枉」,沒有高呼「共產黨萬歲」,否認黨員身分。上述都是高水平的黨性的例子,曾鈺成為甚麼不仿效他們呢?

至於他說:「今日,港人對共產黨還有負面看法」,這等於認同和屈服這負面看法,並且公開地這樣說,是塗污黨的反黨言行。

中共有七千多萬黨員。若按照白紙黑字的黨綱黨章的標準,有多少個是「及格」的呢?不要對曾鈺成太苛求了,讓他去吧!中共本身已是不及格的水平不高的共產黨。

二○○八年十月二十二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