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4 馬的悲劇

馬的悲劇

這一個故事,未知是否屬實。雖然悲劇的主角不是人,但讀後掩卷,我卻懷著深深的哀痛,沉思了一段長長的時間。

新疆天山腳下,一個小村莊的村民,養有一對雄偉美麗的雌雄白馬,生下了一匹小白馬。小白馬漸漸長大,也是那麼雄偉美麗,公馬卻死掉了。村民想找另一匹公馬,來做母馬的配偶,好再生下幾匹小馬,成為一個小馬群。但找來找去,也找不到恰當的公馬。

已經長大的小白馬,是一匹雄馬,與母馬同是良種,於是,便在牠的身上打主意。但馬是近親不交歡的,不管村民怎樣鞭打牠們,牠們也不肯合媾。

村民想出一個辦法:用黑布遮住了母子兩匹馬的眼睛,把牠們拉在一起。好一段時間,牠們果然交媾了。村民很高興,大以為這樣,就可以實現願望,母馬會誕生下一代來。

如願以償後,村民把兩匹馬遮蓋著眼睛的黑布取下來。小白馬回頭一看,認出剛才合歡的,竟原來是自己的母親,即仰天不停長長哀嘯;母馬也認出了兒子,頓時狂舉兩隻前蹄,鬃毛直豎,悲鳴不已。

村民正在驚愕,只見小白馬拚命掙脫繩,向遠處懸崖奔去,縱身一跳,埋葬在山谷裡。母馬也拉斷繩,朝相反的方向疾跑,走到萬丈深淵前,毫不猶豫跳下去!

我為甚麼哀痛和沉思呢?

人類從雜交的母氏社會,進步到具有倫常道德觀念的父氏社會,由於無數的具體經驗教訓,印證了優生學的道理,知道近親繁殖的遺禍,於是有了「亂倫」的禁例。遵守這禁例,也可以說是維護人類的尊嚴;對違反者,極度鄙視。馬近親不交歡,也是牠們的禁例和尊嚴,白馬母子以身殉,去遵守了禁例和維護了尊嚴。人們既知道馬也有這樣的禁例和尊嚴,為了自己的利益,卻設下陷阱欺騙牠們,製造了悲劇。這是可恥的!

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,對人類以外的動物,也該如此,有尊重之心。對同是人類的其他人,是不是更該如此呢?

二○○八年十月十三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