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9 觀世音與唐太宗

觀世音與唐太宗

唐代貞觀十四年(六四零),長安城外西華觀的道士秦世英,向官府告密:和尚法琳,發表言論譏諷皇上,觸犯國法。

唐太宗接到官員交來的報告,再讀了法琳寫的文章,立即下令拘捕,投入監獄。並下旨對法琳說:「我讀了你寫的《辯正論‧信毀交報篇》,裡面說甚麼『有念觀音,臨刃不傷』。好吧,我就給你七天,讓你天天去念『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』,看看能不能救你。七天後,便解赴刑場斬首,看看你的頸子是不是刀子砍不進去的?」

法琳嚇得魂不附體,戴著枷鎖腳鐐,在獄中除了吃飯睡覺,口中不停地念:「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,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……」

刑期一天一天逼近。法琳念了幾天觀世音,大徹大悟,自覺觀世音不會使他「臨刃不傷」的,靈機一觸,反而想出一條逃生的妙計。他不再念觀世音了,放開胸懷,頓時彷彿忘記了死刑將至的事。

七天期滿,唐太宗下令問他:「刑期已到,行刑在即。這七天,你有沒有念觀世音?觀世音會顯靈救你嗎?你曾說的『有念觀音,臨刃不傷』,看看是不是真的呢?」

法琳透過官員,稟告:「這七天,我都沒有念觀世音。」

唐太宗再下令追問:「是我命令你念的,你為甚麼不念?那麼,你在做甚麼?」

回答說:「我沒有念觀世音,但卻天天在念陛下的名字。」

唐太宗覺得很奇怪,又再追問:「為甚麼不念觀世音,卻念朕的名字?」

回答說:「我認為陛下就是觀世音,是能救我苦難的,所以念陛下的名字。」

唐太宗聽了,哈哈大笑起來,把法琳釋放了。

法琳可以算是心理學專家。他這一條擦鞋妙計,救了他的一命。

神靈未必能救苦救難,但掌握權力的人,卻可使你受苦受難,也可使你脫苦脫難。難怪人世間,那麼多人趨炎附勢了。

二○○八年九月二十八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