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7 她的丈夫是誰?

她的丈夫是誰?

秋瑾是名垂千古的女烈士,已婚。寫前文《秋瑾詩三首》,想起了,她的丈夫姓甚名誰,為甚麼鮮見有人提及呢?

於是,去翻《中國人名大辭典》、《中國文化名人錄》、《中國近現代人物名號大辭典》、《中華人物史鑒》、《辭海》、《漢語大辭典》等書。在「秋瑾」的條目下,僅得《中國人名大辭典》中,有「湘鄉王某妻」寥寥五字。只提其姓,連名字也以「某」代之,何等輕蔑!是甚麼緣故呢?他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呢?

秋瑾(一八七五至一九零七),浙江山陰(今紹興)人,生於福建。原名閨瑾,字璿卿。一九零四年赴日留學,改現名,字競雄,又號鑑湖女俠。在日,創辦《白話報》,加入天地會;年底回紹興,加入光復會,從事反清活動。翌年又赴日,參加同盟會,任評議員、浙江分會主盟人。一九零六年,返上海,創辦中國公學;翌年,創刊《中國女報》。後回紹興,聯絡會黨,組織光復軍。與徐錫麟約定不同日期,分別於浙、皖起義,擁徐為首領,自任協領。徐謀事倉卒,刺殺安徽巡按恩銘失敗遇害。消息因而泄露,秋在紹興被捕,就義於軒亭口。

秋赴日留學時,已婚。在當時的社會,女性出國留學的,已少有,何況已婚的。她的夫家曾否反對?她的丈夫的態度又如何?即使不同意,她到底去了。後來從事革命活動,更是大逆不道,會株連家族,夫家和丈夫的反應又如何呢?事敗殉難,屍體暴市,無人收殮,後由他人代葬,大抵家人畏罪,但卻未聞受到株連。這樣的態度和反應,還算不錯吧?未聽過她曾離婚,或夫死守寡。

「秋風秋雨愁煞人」,是她從容就義的絕命詩句,當永久流傳。大抵姓秋,她曾寫下不少以秋天為題材的詩篇,如《秋風曲》、《秋雨》、《秋海棠》、《秋菊》、《秋雁》等。同時,秋天的特色,與她的豪邁、剛勁、激烈、狂放的性格相近。

聽說,還有一本《秋瑾史》,我未能讀得,不知其中是否有她的丈夫的較多資料?我是電腦盲,無能藉此搜尋。倘有人從電腦上查得告示,當萬分衷心感謝!

二○○八年八月二十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