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 天使助人

天使助人

兩個天使,一年老一年輕,奉上帝之命,到人間來,幫助不幸的人。

一天,他們來到一個富有人家,求宿過夜。這家人,看見他們衣衫襤褸,心裡很不願接待,但終於勉強答應了。雖然有好幾間空置的舒適的臥室,卻沒有讓他們住進去,只叫他們到地下一個儲物室的一個角落,席地而睡。

當他們整理床鋪的時候,那年老的天使,發現牆上有一個洞。他找來一些稻草,花了不少時間,細心地把那個洞修補了,修補得完全沒有痕。他們因此而遲睡了。

第二天,他們又來到一個貧窮的農家借宿。這農家的老夫婦,晚年得一獨子,只有三四歲,單靠一頭母乳牛,每天擠奶出賣過活。但他們很慷慨,不但拿出僅有一點點食物來款待客人,還把家中唯一的一張床,讓給客人睡,夫婦和兒子睡到地上。

翌晨,天還沒有亮,兩個天使被哭聲吵醒了。哭聲來自屋外,他們連忙跑出屋外看個究竟。只見農家老夫婦,在牛欄裡,對著躺在地上的母乳牛痛哭。原來牠死掉了,他們失去了唯一的生活來源,怎能不傷心呢?

兩個天使安慰了一番,便告辭繼續上路。

在路上,那個年輕的天使,疑惑不解,質問那年老的:

「那富有人家,家裡甚麼都有,而且薄待我們,你為甚麼反而去為他們修補牆洞呢?那貧窮的農家,慷慨款待我們,但單靠來維持生活的母乳牛死掉了,你卻為甚麼不幫助他們?」

老天使說:「事情不要只看表面。那地下室的牆壁裡,藏滿金塊,主人是不知道的。我不願意他增加財富,所以把牆洞修補,讓他永遠不發現,金塊永遠藏在那裡。」

他接著說:「昨天晚上,你睡著了。死神按命運的規定,來到這農家,要把那獨子召去。我勸阻死神,但沒有成功。死神終於說:可以放過那獨子,但必須有另一條生命來代替。這家人的夫婦和獨子,我希望他們都活下去。除此之外,唯一還有的生命,就是那頭母乳牛。我只好讓死神,把牠代替了獨子。」

二○○八年八月二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