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 「怎一個愁字了得」

「怎一個愁字了得」

續談李清照的詞。

《聲聲慢》:尋尋覓覓,冷冷清清,淒淒慘慘戚戚。乍暖還寒時候,最難將息。三杯兩盞淡酒,怎敵他曉來風急?雁過也,正傷心,卻是舊時相識。  滿地黃花堆積,憔悴損,如今有誰堪摘?守著窗兒獨自,怎生得黑!梧桐更兼細雨,到黃昏、點點滴滴。這次第,怎一個愁字了得!

註釋。「尋尋……戚戚」:作者描述自己的內心孤寂,最初若有所失,彷彿要找尋甚麼似的,來排遣空虛;繼而一無所獲,仍是剩下一人,因而感到冷冷清清;最後,便被悽慘悲戚所籠罩。這是一個心理活動的過程。乍暖還寒:忽然天暖,但仍有寒意。本來大多用來形容春末的天氣,但詞中的「雁」、「黃花」、「梧桐」,卻點明是秋天,作者借用此四字而已。將息:調養休息。曉:一些版本作「晚」。憔悴損:可指菊花枯萎,亦可指作者本人消瘦。怎生:怎樣能夠。得黑:捱得到天黑。次第:情況、光景。了得:概括得了。

語譯。彷彿失落了甚麼似的,苦苦去尋覓,卻一無所得,仍只剩下冷冷清清的孤獨的自己,心裡充滿悽慘悲戚。在這轉冷又忽暖的天氣,最難調理身體。喝幾杯淡酒,也抵禦不了那忽然吹來的寒冷晨風。正在傷心,又看見以前相識的燕子飛過,但我的心上人,卻不能再見了。滿地密密的菊花,也都像我損瘦了,大抵是沒有人來摘下欣賞吧?我獨自一個人,坐在窗前外望,如何能熬得到天黑呢?細雨打在梧桐葉上,從早到晚,發出點點滴滴聲音。此情此景,一個「愁」字怎能訴說得了。

這是夫死後之作,寫了整天從早到晚的心境,具體、細膩、真切、深入。那十四個疊字,膾炙人口。最後一句,「怎一個愁字了得」,更是獨闢蹊徑,戛然而止,餘味無盡。用了好些口語,通俗順暢而別具風格。

李清照不是一味婉約的。她曾寫了一首項羽的《夏日絕句》:「生當作人傑,死亦為鬼雄。至今思項羽,不肯過江東。」很有氣概!與唐杜牧寫的「捲土重來未可知」立論迥異,其中有諷諫宋趙南渡偏安的寓意。

二○○八年七月十二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