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 赤足的小女孩

赤足的小女孩

超級市場的門外,呆呆地站著一個五六歲的小女孩,雙眼淌著淚水,手裡緊緊地著一張鈔票。她為甚麼在哭呢?

超市裡走出一位先生,剛買完了東西,看見她這可憐的樣子,同情地問道:「發生了甚麼事?我可以幫助你嗎?」

她指一指自己的雙腳,原來沒有穿上鞋子;再指一指,超市門口放著的告示牌:「赤足者免進!」她因為赤足,所以被趕了出來。

她是單親家庭的孩子。父親在世時,每逢生日,總給她吃一杯大大的雪糕。現在,她已沒吃過多年了,但卻永忘不了那美味。父親去世後,母親替人做家傭,生活貧困,貧困得給她買鞋子也不容易。所以,規限她,只准上學時穿著鞋子,平時卻赤足。

鄰家獨居的老婆婆,因病進了醫院。小女孩為她照顧留在家裡的小貓,按時給牠飲食,替牠洗澡。今天是星期日,她特地求得母親的允許,穿了鞋子,到醫院探望老婆婆。老婆婆很感謝她對小貓的照顧,給了她一張鈔票買零食。

她得到了鈔票,回家後,首先想起的,就是那多時沒有嘗過的雪糕的美味。脫了鞋子,便走到超市來。

眼淚還是不停地流下,咽泣著斷斷續續地,她把原委告訴了這位先生。

這先生為她揩去臉上的淚,沉思了好一會,再看看自己的腳下,毅然把鞋子脫了,說:「你穿上我的鞋子。雖然又大又笨,但你卻可以穿著,到超市裡面買雪糕!但走路要小心。」

「這樣可以嗎?」

「為甚麼不可以?只規定要穿鞋子,卻沒有規定大小而合穿的!」

小女孩高興地穿上了那雙大鞋子,一步一步小心地蹣跚地,再走進超市去。超市的職員看見了,也不敢攔阻她。

許久許久,她雙手各拿著一杯雪糕,滿臉笑容地走了出來。一杯給了那先生,說:

「先生,謝謝你!這一杯是你的,這一杯是我的。我覺得,你好像我的父親。很可惜,我沒有給他吃過雪糕。現在,你代表他罷!」

二○○八年六月二十七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