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 秦檜的後人

秦檜的後人

寫了前文《陶潛和李白的兒子們》,想起秦檜的兩個後人。一個是他的曾孫秦巨,一個是他許多代之後的子孫秦。

南宋嘉定十年(一二一七),這是岳飛已被秦檜害死了的七十五年後。金兵再度南下,宋寧宗召集群臣,商討抗金策略。有人提議;秦巨文武兼備,報國心切,讓他領軍拒敵。但有人反對:他是秦檜的曾孫,其先祖罪大如天,世人唾罵,起用這樣的人會不得民心,危害國家。前者駁斥說;任人唯賢,人各有志,心各有異,不能以他的曾祖來判斷他。

這兩派的意見,爭論得很激烈。最後,宋寧宗對兩派的意見都沒有接納,卻封了秦巨為蘄州通判兼領守備工作。

蘄州是戰略要地。他到任後,立即修理防禦工事,加緊訓練士兵,積極準備迎戰。未久,金兵圍攻蘄州,他一方面向朝廷求援,一方面親自登城督戰,鼓勵士兵拚死堅守。但因援兵不至,寡不敵眾,城被攻破了。這時,他已身負重傷,將領勸他突圍,待與援兵會合後,再圖收復失地。他說:「我已決心與此城共存亡!」說罷,衝入敵陣拚殺。最後,金兵攻陷全城,他率領一家七口,投身熊熊烈火之中,自盡殉國。他與秦檜,何等不一樣啊!

秦是清代乾隆年間的狀元,博學而才華出眾。一次,他與朋友遊杭州西湖,來到岳王廟岳飛墓前。墓前,有秦檜夫婦跪下的鐵像,友人大抵有意難為他,叫他寫一對墓聯。他稍加思索,寫下:「人從宋後羞名檜,我到墳前愧姓秦」,表達了對先祖罪惡的羞愧。

也許「檜」字較僻,宋前宋後都似乎沒有甚麼知名者,以此字為名的。至於姓「秦」,恕我孤陋寡聞,所知較知名的,宋後只有明末女將秦良玉;現代的有秦邦憲(又名博古),曾任中共中央總書記,以及作家秦牧(筆名)。未聽見過,有人因姓秦而感到羞愧。姓氏是不可以自行選擇的,且一人做事一人當,何必羞愧呢?

每一個人都不可以選擇自己的父母,但卻可以選擇自己的道路。雖然家庭出身,對思想有一定的影響,但決定性到底是自己。

二○○八年六月二十一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