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 沒有骯髒的母愛

沒有骯髒的母愛

每天上班,除了雨天,他在街頭轉角處,總看見一個老婆婆,坐在那裡行乞。她滿頭白髮,滿臉皺紋,衣衫襤褸,面前放著一個闊口的鐵罐,默默地不說一句話。他猜想,她大抵已年逾古稀了,倘若自己的母親仍健在,便是這樣的年紀。不知怎的,每次遇見她,都想起去世多年的母親,把一個兩元或五元硬幣,放進鐵罐裡。日子久了,老婆婆也認得他,卻沒有開口道謝,只輕輕地點一點頭。

這一天是假期,五歲的女兒不用上課,他帶了她外出。快要到那街頭轉角處,便看見老婆婆坐在那裡。掏出兩個硬幣,自己拿著一個五元的,把一個十元的給了女兒。對她說:「你把這硬幣,給前面的那個老婆婆罷!」

走近了,他放下了硬幣,女兒也放下了硬幣,老婆婆抬起頭,定睛望著女兒,自言自語地說:「假如我的兒子活著,我也該有這麼大的孫子了。」這是他第一次聽見她說話,心裡的惻隱同情,更油然而生。

老婆婆接著說,說得比較大聲一點了:「小孩子,你能讓我撫摸一下你的頭嗎?」

女兒聽了,愕然一驚,害怕起來,連忙後退。老婆婆搖一搖頭,深深嘆息了一聲,又垂下頭來。

這時,女兒已害怕得躲在他的背後,他的心裡一陣難過。猶豫了好一會,毅然彎身俯下,對老婆婆說:「老婆婆,很對不起,小孩子害羞啊!我來代替她,把我當作你的兒子好了。你能撫摸一下我的頭嗎?」

老婆婆抬起頭來,滿臉驚愕,眼含淚水,一時不敢伸出手去撫摸那俯下來的頭。他俯著頭說:「老婆婆,不要客氣,請撫摸一下我的頭罷!許久許久,我沒有讓母親撫摸過了!」

老婆婆的淚,流下來了。她伸出手,輕輕地在他的頭上,撫摸了兩下。

他伸直腰,站著。老婆婆說:「先生!你給了我最慷慨的施捨!這是多少金錢,也不能取代的!謝謝你!」

去遠了,女兒問父親:「你不怕她的手骯髒嗎?」父親說:「母愛是最純潔的,沒有骯髒的母愛!你要慢慢去學懂!」

二○○八年六月六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