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 「孩子無罪!」

「孩子無罪!」

二次大戰後,一個納粹軍官被判為戰犯而處以死刑。晚上,他的妻子因羞愧,在家中樓上的窗戶外自縊。第二天早上,鄰人都在仰望著那凌空掛著的屍體。她的兩歲的小孩向打開的窗口,爬往上吊的母親,眼看著快要跌落樓下,另一幕悲劇又發生了。觀看的人,都無動於衷。

人群中的一個婦女,破門衝上樓上,把險些喪命的小孩救了。她還收養了這孩子。她的丈夫,就在戰爭中,被這孩子的父親殺害了的。

鄰居們都曾慘受這納粹軍官的迫害,不諒解她,不讓這孩子留在該社區,要送他到孤兒院去。但她不肯。於是,她常被鄰人辱罵,不時有人向她的家的窗戶扔擲穢物。

甚至她自己的兒子,也不接納母親這樣做。他因此而常常離家出走,在家時,不和那孩子說一句話,母親不在旁更打他。有時,他還和別的孩子,向自己的家擲小石頭。

但她始終愛憐這孩子,把他緊抱在懷裡,溫柔地對他說:「孩子無罪!你是無罪的!你多麼的漂亮,你是小天使。」

這孩子漸漸地長大了,鄰居的行為也沒有那麼偏激了。但同齡的小孩們,都不跟他玩,叫他做「小納粹」。他的性情,因而變得古怪、孤僻、暴躁,帶著報復的心理常以惡作劇為樂。

一天,他和一個小孩爭吵,打起架來,打斷了那小孩的肋骨。鄰居們不告訴他的養母,逕自把他送到幾里路外的教養院去。

半個月後,她才探得他的去向,把他領了回家。當他們再面對憤怒的鄰居的時候,她總緊緊地摟著他,自言自語地說:「孩子無罪呀!……」

這時候,這孩子才知道自己的身世,痛哭流涕,悔恨不已。養母對他說:最好的補償,是去多關心別人幫助別人。

自此,他發憤向善,用功讀書,更學會了多關心別人幫助別人。哪一家有甚麼困難,他知道了,必主動去幫助。人們也漸漸對他改觀。

他中學畢業了。他得到的最好的禮物,就是每一家都派出一個代表,去參加他的畢業典禮。他上台領證書時,響起熱烈的掌聲。這時,最感到幸福的,是收養了無罪的孩子的養母。

二○○八年五月二十二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