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 很苦的藥

很苦的藥

一個年輕未婚的國王,愛上了一個貌似天仙的女奴,打算娶她立為王后。首先解除她奴隸的身分,讓她住進深宮,為她縫造許多華麗的衣服,給她享用最好的美食,並訂下了舉行婚禮的日期。人們都為這女奴而慶幸。

就在婚禮舉行前的十幾天,她病倒了,而且愈來愈病重,病得到了奄奄一息的地步。

國王下令,找來最高明的醫生,不惜用任何方法,用多麼珍貴的藥物,都要把女奴的病醫好。誰把她的病醫好,將會得到最豐厚的獎賞。

一位名醫,來為女奴診治,檢查了身體,並沒有發現甚麼毛病。再細心耐心和她談了大半天,終於找出了病源了。

他來見國王,說:「陛下,我已知道她患了甚麼病,也知道怎樣和用甚麼藥,就能夠把她的病醫好。只是……」他怯怯地不敢說下去。

國王急起來,緊張地追問:「她到底患了甚麼病?要怎樣和用甚麼藥,才能痊癒?無論怎麼難找的藥,我也要去找到。你為甚麼不立即說出來?」

醫生說:「藥雖然找到了,但卻很苦,很難吃得下的。」國王說:「為了救命,怎樣苦,她也要吃下!」

醫生遲疑了好一會,說:「這藥,不是要她吃下,而是要陛下吃下去的。」

國王果斷地說:「我愛她,為了醫好她的病,怎麼苦的藥,我也願意吃下。趕快說出那藥是甚麼?」心裡卻不明白,為甚麼她病了,吃藥的竟是自己。

醫生又遲疑了好一會,終於說:「她和你的一個士相戀。你要娶她做王后,他們永無結合的機會了,因而病倒。假如你放棄她,讓他們成為眷屬,她的病便立即不藥而癒。這樣的一劑藥,不是要你吃下而很苦的嗎?」

國王大為震驚,完全出乎意料之外。這一劑藥對他來說,的確很苦。他很愛她,不願意看著她病死,更希望她今後一生幸福愉快,於是毅然吃下這一劑苦藥。

原來準備了的婚禮,同樣地依期隆重舉行,但卻是女奴和那士的婚禮。

二○○八年五月七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