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 史丹福大學的建立和命名

史丹福大學的建立和命名

一對衣著簡陋的老夫婦,從鄉下坐火車來到波士頓,直往哈佛大學,要求會見校長。

秘書看見男的穿著破舊的手織套裝,女的穿著褪色方格棉布衣,皺起眉頭說:「你們沒有預約。校長很忙!」

「不要緊,我們可以等!」

幾小時過去了,秘書一直沒有理睬他們。她本來想這對老夫婦氣餒,知難而退,主動離開。但他們卻絲毫沒有告退之象,仍是耐心地等候。她不能不進入校長室,稟告校長,出來說:

「只幾分鐘好了,校長實在太忙呀!」

老夫婦進了校長室,女的說:「校長,我們的兒子進了貴校,讀了一年,他很喜歡哈佛大學,他在這裡很快樂!」

「夫人,謝謝你們的兒子!本校的學生,都很喜歡哈佛大學,在這裡覺得快樂的!」

「很可惜,一年前,他意外地死了!」

「啊!真不幸!這消息使我很難過!」

「我們夫婦,想在學校某一個地方,立一個紀念他的東西,可以嗎?」

「謝謝,很對不起!」校長雖然有點被感動,但說:「我們不能為每一個在這裡讀過而死去的學生,豎立紀念物的,否則,哈佛大學便會變成公墓了。」

「校長,」女的連忙解釋,「我們並不是想豎立一尊雕像或紀念碑,我們只是想為貴校建築一座大樓。」

校長再一次細視老夫婦的衣著,驚叫道:「一座大樓你們知道建築一座大樓,要花多少錢嗎?單是哈佛大學的自然植物,價值就在七百五十萬美元以上呀!」

校長覺得這對遠道而來的老夫婦太天真幼稚了,雖然有點同情,但站起來,向他們說再見。

女的轉過臉,平靜地對丈夫說:「我們準備捐出的錢,不是足夠開辦一所大學嗎?為甚麼我們不去建築一所自己的大學呢?」

男的聽了,坦然點點頭。校長卻一臉疑惑,不理解她的意思。

這對老夫婦離開了,去到加利福尼亞州,在那裡,建立了一所新大學,並以自己的姓氏命名,這就是史丹福大學。

二○○八年五月四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