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 前言

前 言

自一九九七年五月一日開始,我在《明報‧三言堂》專欄的文字,每三日刊出一篇,至今已十一年多。這些文字,一篇不漏,全都結集出版,約八個月一本。這一本已是第十七本結集了,各篇曾於零八年五月初至十二月底見報。此外,還有一些該專欄以外,我或其他人的文字,收作《附錄》。

書名《一寸春心》,撮自我集龔自珍詩句的對聯,「一寸春心紅到死,四廂花影怒於潮」,詳見《代序》。茲再作一些補充。

「一寸春心紅到死」,本是龔詩《題盆中蘭花四首(其三)》中的一句。蘭花有人又稱之為「合歡」,大抵是白色,所以,「旁人誤作淡妝看」。但它的花蕊(「春心」),即使花朵全枯萎了,仍然保持鮮紅的顏色。這是一種高貴的品德的象徵。

「春心」是理想的比喻。一個人在某一個時期,抱有正確的理想,並非難事。難能可貴的是,經歷了長期的種種考驗,仍然終身堅持貫徹這個理想,直至生命結束的一刻。

「淡妝」,也是可貴的。抱有理想,並為之不懈奮鬥,只向自己負責。默默耕耘,「人不知而不慍」,何須炫耀於人,讓他人知道呢?這「淡妝」也就是「澹泊明志,寧靜致遠」的境界。

「四廂花影怒於潮」,本是龔詩《夢中作四截句(其二)》中的一句。這詩的第一、二句是:「黃金華髮兩飄蕭,六九童心尚未消」。那含義的精神,與上述的「一寸春心紅到死」是相通的。

我理解「四廂花影怒於潮」的寓意,是暗示當時社會的動盪混亂。月明之夜,狂風大作,室外滿栽草木,才會出現「怒於潮」的「花影」的景像的吧?作者把這醜惡的現實,實在捕寫得太詩意了。這詩意,也是一種樂觀積極的態度。為堅持貫徹理想而奮鬥,須有這樣的樂觀積極的態度,去直面醜惡的現實,才能始終不渝的。

「一寸春心紅到死」、「四廂花影怒於潮」湊合成一副工整的對聯。從我上面的解說,上下聯的意思,不也很有密切的內在聯繫嗎?

此書出版之日,我已快年滿七十八歲了。在這晚年,我以此集句對聯自勉自勵,並贈給讀者們。

二○○九年一月一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七)一寸春心(2009年1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