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0 典型的柏拉圖式戀愛

國際象棋的起源

這是一個傳說的故事,也是一條有趣的數學題。

古代印度,有一個國王名叫希拉姆。他統治著一大片國土,擁有巨大的權力和財富,但卻不快樂,因為生活無聊。大臣們,四處蒐集新鮮有趣的事物,講給他聽;他聽多了,也覺得平平無奇,解不了悶。

一天,一個大臣告訴他:有一個老人發明了一種棋,是高度的智力遊戲,許多人玩過,都樂此不疲。國王立即把老人召來,向他介紹這種棋和玩法。這就是最初的國際象棋。

棋盤是正方形,縱橫各分八格,共六十四格,格子黑白相間。那時候的棋子,有四種:步兵、騎兵、戰車、大象。後來,流傳到各地,有了一些改變,例如在蒙古,象就以駱駝代替了。在蘇丹,穆罕默德一世,在地上畫了棋盤,用真人作為棋子,要是那棋子被吃掉,作為棋子的那個人,也要被殺掉。

印度國王學會了這種棋的玩法,便和老人對弈,一上手就不能作罷,一連玩了三日三夜。

他對老人說:「你的玩意,帶給我無限樂趣。以後,我不會不怕沒有消遣而無聊了。為了獎賞你,我給你一筆賞金。你要多少,便給你多少!」

老人說:「陛下,雖然你這麼富有,但恐怕不能滿足我的要求。」國王聽了,很不高興,認為是老人太看小他了,說道:「你即管說出來,即使你要我的半個王國,我也會答應,決不後悔食言!」

老人說:「我的要求很簡單。棋盤共有六十四個格子,第一格放一粒小麥,第二格放兩粒,第三格放四粒,每一格都是前一格的倍數,按此類推,一直放滿六十四個格子。」

國王立即叫人把小麥搬來,一格一格放進去,每一格的麥子愈來愈多,國庫裡的小麥全部搬空了,還填不到第五十格的粒數。他大吃一驚,知道上當了,不但食言,還老羞成怒,把老人殺了。

有人計算過,棋盤上六十四格的麥子的總數是一個十九位的數字,折算成重量,大約達到二千億噸。那時候,全世界小麥的年產也達不到十億噸。所以,老人的要求,根本就無法滿足。他很有智慧,發明了國際象棋,卻帶來殺身之禍。

二○○八年四月二十五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六)青山不老(2008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