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8 我的感慨和震驚

我的感慨和震驚

上世紀七十年代末,王震以副總理身分訪問英國的故事,使我感慨和震驚。為甚麼感慨?為甚麼震驚呢?

王震是老革命和高幹,中外聞名的人物。約六十年前,即上世紀四十年代下半葉,我便知道這個名字,因為讀了一本小冊子《王震南征記》。一九四零年,延安展開大生產運動,他率領所部的八路軍三五九旅,開赴南泥灣墾荒種植。一九四四年,又以三五九旅的四千人,組成南下支隊,任司令員,從延安出發,經河南、湖北、湖南等省,進軍湘粵,開闢抗日根據地。一九四五年八月,日軍投降,才撤回延安。一九四九年解放軍進入北平,毛澤東原擬委任他擔任警備,他卻要求派往新疆。他在新疆設開墾兵團,曾庇護照顧過一些被打為右派的作家,如艾青、王蒙等。但據聞,在八九民運中,他是血腥鎮壓的有力支持者。其後,更扶搖直上和雞犬皆仙了。這就是我所知道和記憶得的他。

他到英國訪問,仍忘不了搞中共「訪貧問苦」的那一套,去探望一個失業工人。出乎意料之外,竟發現那工人的家庭生活水平,比他五級高幹的副總理還要高。訪英後,他的觀感是:「英國搞得不錯,物質極大豐富,三大差別基本消滅,社會公正,社會福利也受重視,如果加上共產黨執政,英國就是我們理想中的共產主義社會。」其實,那時候的英國,是戴卓爾夫人的保守黨執政,工人的權益福利都受到壓抑。

我感慨的是:怎麼一個副總理,對中國大陸以外的世界,竟這樣愚昧無知!外駐人員是了解的,為甚麼不事前替他補一補課?是否害怕被批判為資本主義社會塗脂抹粉?

我震驚的是:怎麼一個老革命,對要為其實現而奮鬥的理論,竟這樣模糊不清,一知半解?「如果加上共產黨執政」,這一句很要命!共產主義社會的最重要特點之一,不是沒有剝削,沒有階級嗎?那時候的英國,還有剝削和階級的吧?毛澤東在《論人民民主專政》中,說過:到了共產主義社會,共產黨就要死亡的。死亡了,還怎樣去執政?英國也有共產黨,不能執政,是因為有民主選舉,被選民唾棄而已。

二○○八年四月十九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六)青山不老(2008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