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6 鄰居的兩個兒子

鄰居的兩個兒子

寫了前文《小獅學本領》,想起古籍《列子》中的另一個故事。

春秋時候,魯國一家姓施的,有兩個兒子。一個喜愛而學習儒家之術,另一個喜愛而學習兵家之術。學有所成,便離家去謀出路。

那個學儒術的,以儒家的道理去游說齊王。齊王很是賞識,讓他做了太子們的老師。

那個學兵法的,以用兵之術去游說楚王。楚王聽了,很是高興,便委任他做了將軍。

因為這兩個兒子,都有了顯赫的職位,施家不但富裕起來,地位也高升了,家族的親屬都感到榮耀和羨慕。

施家的鄰居,是一家姓孟的,也有兩個兒子,也像施家一樣,一個喜愛而學習儒術,一個喜愛而學習兵法。看見施家的騰達,孟家也叫兩個兒子,去游說別國的國王。

那個學儒術的,去到秦國游說秦王。秦王說:「現在,各國諸侯都靠實力爭霸,務求兵力強大,糧食充足。如果用你的那一套仁義之道來治理國家,這是走向滅亡的道路!」於是,閹割了他,把他趕走。

另一個學兵法的,去到國游說王。王說:「我們國是一個弱小的國家,處於大國的夾縫中。對大國,我們要恭恭敬敬地事奉它,發展軍力只會招來顧忌。即使是一些像我們的小國,也要與它和睦相處,彼此安撫。這才是以求安全的辦法。假如重用你,國家很快便會滅亡。假如放走你,你到別國去而得到任用,也會給我們帶來禍患!」於是,砍掉他的兩隻腳,把他押送回魯國。

回到家裡,孟家父子三人,責罵施家。施家回答說:「凡事要適應時勢,違背時勢便會失敗。我們雖然學的都一樣,但對時勢的判斷卻不同,所以有完全不同的結果。何必埋怨我們!」

我以為,施孟兩家都同處於一個年代,時勢實在沒有甚麼大分別。孟家兄弟的錯誤,是把本領獻給錯誤的對象。

《小獅學本領》裡的小獅,找錯了老師,學得無用的本領。孟家兄弟,學的也許是真本領,卻找錯了服務對象。這是更大的悲劇!

二○○八年四月十三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六)青山不老(2008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