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3 從唐詩宋詞入手

從唐詩宋詞入手

上月(零八年三月),一間中學,以《閱讀中國古典文學的心得和樂趣》為題,邀請我到校演講,希望藉此引起同學們對中國古典文學的興趣。

事前,與該校負責教師通電,她向我建議,介紹四大古典小說:《水滸傳》、《三國演義》、《西遊記》、《紅樓夢》。我卻以為,這四部巨著,篇幅太大了,同學們未必能啃得下,而且古典文學的特色不太明顯強烈,倒不如從淺白易懂、字數較少的唐詩宋詞入手。我提出,把各種不同格律的唐詩六首和宋詞兩首,印發給同學們,聽講時拿著看。這些詩詞如下:

柳宗元五絕《江雪》(「千山鳥飛絕」)

杜牧七絕《秋夕》(「銀燭秋光冷畫屏」)

杜甫五律《月夜憶舍弟》(「戍鼓斷人行」)

李商隱《無題》(「相見時難別亦難」)

杜甫五古《石壕吏》(「暮投石壕村」)

李白七古《行路難》(「金樽清酒斗十千」)

蘇軾《江城子》(「十年生死兩茫茫」)

辛棄疾《醜奴兒》(「少年不識愁滋味」)

以這八首為例,我認為,閱讀和欣賞古典詩詞,要注意以下各點:

(一)必須清楚了解每字每句的意思。坊間有不少不同版本附註釋的《唐詩三百首》、《宋詞三百首》、《唐詩選》、《宋詩選》等,不妨兩三種版本一併來讀,參照對比各各的註釋。

(二)聯想句與句之間的關係。詩詞的字句精簡,感情跳躍,句與句之間有頗大空隙,要靠聯想串通起來。

(三)欣賞遣詞造句。作者往往費了不少心思,去用一個字和造一個句子的。要反覆細味,那一個字和那一句為甚麼寫得好。

(四)分析整首的結構。怎樣開頭,怎樣結尾,其間的內容和感情怎樣起伏過渡,前後怎樣呼應,分為哪幾個段落等等。

(五)主題和中心思想。作者要表達的主要內容和感情是甚麼,這往往是含蓄而不明顯的,但卻最重要。

我鼓勵同學們背誦,反覆背誦能幫助領會以上各點。

二○○八年四月四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六)青山不老(2008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