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3 蛤蟆和茄子

蛤蟆和茄子

一個持戒甚嚴的和尚,不但茹素戒殺,絲毫不放鬆自己,對大大小小的動物都慈悲為懷,像小小的螞蟻,也珍惜愛護牠們的生命。

一天,他外出,晚上回寺院。半途,下起大雨,雷電交作。幸好他攜有雨具,不致渾身淋濕。但這本來是月明之夜,可藉月光走路,所以沒有帶燈。大雨中,天空和田野一片黑漆,而且道路泥濘。幸好這路是他走慣的,也能摸索和蹣跚地走回去。

走著,忽然發覺腳下踐踏了一件東西,發出「哇」的一聲。繼續走,猜想剛才踐踏了的是甚麼東西?一路想,覺得那「哇」的一聲,彷彿是痛苦的垂死的叫喊,而那東西又似一隻蛤蟆那麼大小。他又驚又悔地想到:

「天啊!我踏死了一隻蛤蟆!我殺生了!這蛤蟆的肚子裡,說不定還有很多卵子,會生出無數的小蛤蟆。我殺害了無數的生命,實在是罪孽深重!我竟然犯了戒律了!」

回到寺院,他很久很久才能入睡。在睡夢中,他看見無數的大大小小的蛤蟆,衝向他來,圍著他,「哇!哇!哇!」大聲地叫,向他索命。他嚇得驚醒,滿身冷汗。回寺院路上踐踏了一件東西的事,又在腦海中纏繞。他更相信,自己是踏死了一隻蛤蟆。

好不容易才等到日出,雨霽天晴。他起來,連忙走出寺院,帶著懺悔的心,在昨夜回來的路上,每走一步就仔細找尋,那被踏死了的蛤蟆的屍體,好為牠念經超渡。

找呀找,走到一處,計算一下離寺院的遠近,正是昨晚踏死蛤蟆的地方。他不放過每一寸泥濘,始終找不到蛤蟆的屍體,卻發現一隻被踏爛了的茄子。恍然大悟,原來踐踏了的,不是蛤蟆,而是一隻茄子。頓時,心上放下了一塊大石,自己並沒有犯了殺生的戒律。

知道真相後,雖然心寬了,但卻不明白:既然沒有踏死蛤蟆,為甚麼在夢中,又有那些蛤蟆來圍攻他,向他索命呢?

各位參透佛經的善知識:這位嚴守戒律的和尚,可謂極其虔誠。虔誠是否只是守戒?他是否已經悟道?還欠缺甚麼?

二○○八年三月五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六)青山不老(2008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