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9 母子的兩隻貓

母子的兩隻貓

下班了,他拖著身心的疲累,回家去。在家的門前,發現用破爛毛巾包裹著的一件東西;定睛再看看,包裹裡的東西,不時蠕蠕地動一動。他好奇地拾起,打開來看。

原來是一隻剛出世不久、瘦弱不堪、閉著眼睛、奄奄一息的小貓。還有一張字條,字體端正卻稚氣,上面寫著:

「先生:∕請你可憐這小生命,即使是小貓,也是一條生命啊!牠被遺棄,假如你不收養牠,牠便會死掉!∕一個八歲的小孩子」

他是個獨居的單身漢,沒有傭人,收養一隻這樣的小貓,頗有麻煩。但被這張字條和那小貓的可憐樣子,感動了。毅然把小貓抱進屋裡,擱下暫不做晚餐,替小貓洗了一個澡,換了一條毛巾,再拿出雪櫃的牛奶,餵小貓吃。自己的晚餐吃遲了,心裡卻有少有的舒坦。

每天上班去,他都把足夠的食物,放在小貓口邊,讓牠自己去吃。這樣,小貓漸漸地胖壯,會走動了,但走動得很慢,眼睛始終閉著,原來眼睛是瞎的。

他在電梯間或大廈閘口,凡碰見八九歲的孩子,總問小貓是否他們送來的,卻沒有一個承認。他再沒有問,安然地把小貓養下去。

小貓雖然是瞎的,卻嗅得主人的氣味。他每次回家,牠總走到門口來歡迎。他閱讀或看電視,牠總跳到他的膝上,依偎著。他感到,彷彿有了一個小孩子。

幾個月後,又是下班回到家門的時候,門前放著一個破籃子,籃子裡放著一隻大貓和一張字條。字條上的字跡,和以前的一張一模一樣,上面寫著:

「先生:∕這隻大貓,是小貓的媽媽。牠失去了兒子,很是傷心,整天都不停地『咪咪』在叫。我的家人,覺得牠騷擾,決定把牠也拋棄。你是個好心人,也把牠收養了罷,讓牠們母子團圓罷!∕送小貓的八歲的小孩子」

這次,他更感動了,毫不猶豫,把大貓帶進家裡。大貓小貓重了,高興得擁抱高叫。

小貓得到大貓的照顧,長得更胖壯活潑。他覺得,家裡從來沒有過這樣地溫暖。

二○○八年二月二十二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六)青山不老(2008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