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7 偶像的悲哀

偶像的悲哀

路旁的一所小廟宇,香火不盛,所信奉的是儒、道、釋三合一的宗教。香案上,供奉著孔子、太上老君(老子)、釋迦牟尼的三尊泥塑像,孔子在正中,其餘的在兩旁。

一天,一個道士走進廟來。他一看見,太上老君的塑像,被放在旁邊,便破口罵道:「不成體統!我教教祖是諸聖之首,怎麼這樣不受尊重,怎能被放在一旁!」

說罷,捋起道袍的袖子,爬上香案,把太上老君的塑像,搬到香案的正中。

又一天,一個和尚走進廟來。他一看見,釋迦牟尼的塑像,被放在旁邊,便合掌說道:「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!如來至尊,既有『至尊』之名,當是眾神之首,怎能站在他人之旁,變了侍者呢?」

說罷,脫下袈裟,爬上香案,把太上老君的塑像的位置,和釋迦牟尼的,調換了,放在香案的正中。

又一天,一個秀才走進廟來。他一看見,孔子的塑像,站在釋迦牟尼的旁邊,搖頭嘆息道:「不讀書,不識禮!孔夫子是萬世師表,甚麼人都要尊他為師,太上老君和釋迦牟尼算得是甚麼?他們也要拜孔夫子為師的!」

說罷,他連鞋也沒有脫,便跳上香案,把孔子的塑像,搬到正中,還把太上老君和釋迦牟尼,移開不那麼靠近孔子。

也許還有人,像這道士、和尚、秀才一樣,看見這三個泥塑像安放的位置而不服氣,動手動腳去搬動過。日子不多久,像是泥塑的,不堪頻頻搬動,初則表面的塑彩剝落,終於整個散爛了,變成了三堆泥土。

這三個塑像,倘若有靈,都會暗自悲傷罷?這廟宇,會重塑這三個偶像嗎?又怎樣去擺放其位置,才不會遭遇同樣的命運呢?

不要塑造偶像,更不要膜拜偶像。

我以為:所有偶像,即使是沒有塑造,只存在心中,都會有同樣的命運的悲哀的。假如,自己要成為偶像,要扮演出給別人膜拜的偶像,那麼,將是更大的悲哀。偶像只是一堆泥土而已,何必去膜拜,更何必去扮演?

二○○八年一月十七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六)青山不老(2008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