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7 達文西作的寓言

達文西作的寓言

他在筆記簿上,作了一些寓言。我加上題目,改寫於下。

《狗、跳蚤和羊毛皮》。一隻狗睡在羊毛皮上。牠身上的跳蚤,嗅得羊毛皮發出的美味,大喜,便跳到羊毛皮上去,想大吃一頓。怎知在長得密密麻麻的羊毛中,寸步難行,不但接觸不到羊皮,想逃回狗身上去,也沒有辦法。這樣,終於餓死了。

《猴子和小鳥》。猴子在鳥窩裡,捉到了一隻還不會飛的小鳥。牠覺得這小鳥太可愛了,帶回家去,捧著小鳥不停親吻,左手抓著玩完了,又放到右手去玩。這樣,捏來捏去,小鳥終於被玩弄死了。對小孩子不能太溺愛啊!

《被懲罰的水滴》。水滴在海洋裡,望見天空上高高的白雲,心裡很是羨慕:假如我能像白雲那樣自由地飄來飄去,不是整天困在海裡,該多快樂啊!它的願望終於達到了,在太陽的熱力下,變了水蒸氣,升到天上。但在高空,它還沒有變成白雲,飄到各處去玩耍,就遇到了冷空氣,凝結成小雨點,落到地上來。它不是回到海洋,而是落在乾瘠的土地上,一下子便被吸收了。在泥土中比在海洋裡,它更感到不自由,這時想回到海洋去,已不可能了。這是對它的忘本的懲罰!

《剃刀》。一把剃刀,除了用來刮鬍子時,整天都放在黑漆漆的盒子裡。一天,理髮師用完了,忘記把它放回盒子,在陽光下,發出耀目的光輝。它自豪起來,想道:我原來是這麼美麗的,不該做刮鬍子這樣粗賤的工作!它一滾,滾到一個很難找得到的角落去。在角落裡躲了幾個月,渾身長出鐵鏽,光輝完全失去。理髮師終於找到了它,但已變成了廢物。

《一塊石頭》。山坡上一塊不大不小的石頭,俯視山坡下的用一塊一塊大石築成的大路,每天都有不少車馬走過。它想:我該像它們一樣貢獻社會啊!一天,下了大雨,它被雨水沖到大路上來,很是高興。但在大路上,它不是被踐踏,就是被踢到路邊,沒有人想過要用它來築路。達文西最後說出這寓言的教訓:放棄獨居沉思的生活,去趕熱鬧,往往有這樣的下場。

二○○七年十一月十八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六)青山不老(2008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