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 達文西記述的動物習性

達文西記述的動物習性

他熱愛動物,又個性好奇,細心觀察事物,富有鑽研精神,在筆記中,記述了一些動物的習性。五百多年後,今天的動物學家,對他這些記述,可不知是否認為真確?我把其中的一些,轉介於下。

駱駝是最好色的動物。一隻雄駱駝,會緊跟一隻雌駱駝,遠達千里。但同行的若是母親或姊妹,牠不會亂來,倒有倫常觀念。雙峰駱駝比單峰駱駝,不單身手敏捷,而且更能負重。但對重量和路程很敏感,倘若負載超乎平時的重量,或走得太遠了,會停下腳步。

鷓鴣常常偷取同類的蛋。但這些蛋孵化出的小鳥,往往會飛回親生母親的身邊。

烏鴉看見孵化出的小鳥,是全身雪白時,會悲傷地離去,斷絕其糧食。直至小鳥長出零星的黑毛,才飛回來餵養牠們。

傳聞金翅雀對人的生死很敏感。把牠帶到一個病人的身邊,倘若這人已病入膏肓而行將入木,牠總避免接觸他的視線;要是這人還可救藥的,便會目不轉睛看著他。

蝙蝠縱慾無度,而且是同性戀,常常雄的與雄的、雌的與雌的,雜亂交配。

孔雀愛好虛榮而自戀,總是展開和凝視自己華麗的尾巴,並同時發出叫聲,吸引其他生物的注視。

獵鷹霸道和兇狠,老想著做發號施令的領袖。所以,人們常看見牠攻擊其他鳥類的皇后。

禿鷹愛食腐屍。所以,牠常跟隨出征的軍隊,往往不惜為此而飛越千里。

鴿子是忘恩負義的。幼鳥長大了,能夠飛行覓食了,便開始與父親的公鳥搏鬥,直至把公鳥趕走了,把母親的雌鳥據為己有才罷休。

海貍能「壯士斷臂」。牠被追捕而無法逃脫時,知道身體內最寶貴的,是能醫治人的疾病的睾丸,便用利齒咬斷睾丸,留給捕獵者而逃跑,不再去追捕牠。

熊偷取蜂巢的蜂蜜,被蜂刺傷,立即反擊,惹來更多蜜蜂,直至敗退,完全忘記了取蜂蜜。

豹性情兇悍而頑強,與其他猛獸、獵犬、獵人搏鬥,即使肚破腸流,也奮戰到底。

二○○七年十一月十五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六)青山不老(2008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