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 院子裡的花草樹木

院子裡的花草樹木

一個大機構,由於主管顢頇,職員懶散,業績不斷倒退。董事局為了整頓,撤換了主管,聘請了一位傳聞很能幹的人來接任。

新的主管到任了。職員們一時都緊張起來,本來懶散的,也收斂而變得勤快。

但這新主管到任後,卻顯得無甚作為。他每天都略早上班,彬彬有禮地與各同事友好地打個招呼,說聲「早晨」,然後走進自己的辦公室,少見出來巡視。久而久之,職員們都鬆了一口氣,那些本來懶散的壞分子,變本加厲,比以前更為猖獗。

「怎麼說是一個能幹的人呢?比以前的主管,不是一個更大的爛好人嗎?」一些表現得不錯的職員,納罕起來。

三個月過去了。新主管忽然發表兩張名單:一張是解僱的,都是懶散的壞分子;一張是晉升的,都是表現良好的。判斷準確,叫人心服口服;而且,大刀闊斧,果斷迅速,無情無私。這時,大家對他才改觀,心裡敬佩。業務從此大有改進。

一年過去了。職員們餐,祝賀他到任一年。酒過三巡,這主管致辭說:

我要說一個故事。我的一個朋友搬居,那時候正是冬天。他發覺院子裡的花草樹木,都零落不堪,一片蕭條。於是,把原有的都清除了,另外種植了一批新的。

一天,舊屋主到訪,巡視了院子,大吃一驚,問道:「你怎麼把一些珍貴的花草樹木,都清除了?其中有一些是春天開花的牡丹,一些是秋天開花或紅葉的特種菊花或楓樹!」這朋友聽了,恍然大悟而後悔莫及。

幾年後,這朋友又在冬天搬家了。新居的院子,也像前一次搬進的那麼雜亂。這次,他按兵不動,任由原有的花草樹木繼續生長。到了春天,看來像野草的開出千紅萬紫;到了夏天,看來像枯枝的開出錦簇團團……過了四季,他才把院子的花草樹木整理一番。

這主管最後說:我們這機構也是一個院子,大家都是其中的花草樹木。難有四季都開花結果的,但總得開花結果。這是我對你們的寄望!

二○○七年十一月九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六)青山不老(2008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