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 槍決大象

槍決大象

一個馬戲團,在印度買了一匹大象,運回來再加以訓練,用作表演。

買的時候,這大象看來是很馴和的。回來之後,牠的性情竟然大變,關在籠裡,不時大叫,顯得十分暴躁。一個馴獸師走進籠裡,叱喝幾聲,大象更暴躁,還高舉一雙前腿,猛然踏向馴獸師。他意料不到,走避不及,被踏死了。

同樣的事繼續發生,另一個馴獸師也被踏死,又另一個被象鼻捲起摔傷。餵飼的人,也不敢走進籠裡,只把食物拋進去。

看來,這匹大象再不能訓練用來作表演了。馬戲團班主,不甘失去買象花去的錢,想撈回一筆。他想出一個辦法:以這匹大象曾殺了兩個馴獸師,以後還會殺人傷人為理由,向有關當局申請,要把牠槍決處死。這項申請被批准了。

於是,馬戲團刊出廣告:訂於某月某日,當眾槍決這匹大象,觀眾可買票進場觀看。廣告引起了哄動,果然很多人有興趣,門券一早便賣光。

到了那天,馬戲團場內人山人海。大象被關在場中的一個大籠子裡,四周站了七八個拿著來福槍的劊子手。觀眾們都屏息著。

一個中年人,從觀眾座中走出來,對班主說:「不要殺牠,牠不是這樣兇殘的。讓我來馴服牠,讓我走進籠子裡去試一試。」

班主幾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,說:「你不怕死嗎?」那中年人說:「我願意簽下生死狀。」

班主認為,這是一個更精彩的節目,立即答應了。中年人,脫下外衣,從容地從閘門走進籠子去。大象立即吼叫,舉起前腿。只見他對大象不斷喃喃細語,大象便安靜下來。因為說話的聲音很小,而且是大家都不懂的言語,不知道說的是甚麼。中年人繼續地說,大象更安靜了;最後還挨近他,俯伏下來,眼睛流出淚。全場觀眾都目瞪口呆,爆發出雷動的喝采聲掌聲。

大象仍然俯伏,中年人走出籠子,穿回外衣時,班主問:「你對牠說的是甚麼?」他答:「我對牠說印度語。牠來自印度,聽不慣其他言語,無法溝通而暴躁。以後要由懂印度語的人來訓練牠!」言語的溝通,多麼重要啊!

二○○七年十月十九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六)青山不老(2008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