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 葉劉要「返鄉下耕田」?

葉劉要「返鄉下耕田」?

她在立法會補選的拉票中,對傳媒講話,引用了這兩句詩:「衣沾不足惜,但使願無違。」她知道這兩句詩,是出自陶潛的《歸園田居(其三)》嗎?她讀過這整首詩嗎?她是否知道陶潛的願望是甚麼嗎?她是否真的要像陶潛有同樣的願望嗎?倘若答案是肯定的話,她應該不參選,卻要「返鄉下耕田」。

陶潛的《歸園田居》,共五首,這是其中的第三首,全詩如下:

種豆南山下,草盛豆苗稀。

晨興理荒穢,戴月荷鋤歸。

道狹草木長,夕露沾我衣。

衣沾不足惜,但使願無違。

註釋。南山:指江西廬山之南的面陽山。理:清理。荒穢:因荒蕪而有污物,指田中的雜草。戴:一作「帶」,意思相同。不足惜:不可惜,不嫌惡。願無違:不違背自己的願望。

語譯。我在廬山之南的面陽山山下,播種了豆子。不知是否土壤瘦瘠,雜草很多,豆苗都長得不茂盛,疏疏落落的。我清早便起來,到那裡去清除田中的雜草;一直至晚上,在月光之下,才肩著鋤頭回家。回家的路很狹窄細小,兩旁的草木都長得高大。草木上的夜露,沾濕了我的衣裳。我的衣裳被沾濕了,有甚麼可惜呢?只要與我隱居田園的願望沒有相違背,這樣的生活也使我心滿意足。

陶潛被稱為田園詩人,寫了不少歌頌田園生活的詩篇,形象生動,清新自然,明白曉暢,韻味深長。字淵明,又字元亮,別號五柳先生。他出身名門,本有雄心壯志,以諸葛亮(孔明)為榜樣而建功立業,故字「元亮」、「淵明」。因不滿官場腐敗,恥於為五斗米折腰,四十一歲辭去彭澤縣令,返鄉過澹泊的親耕田園生活。他的詩篇,也有激昂的一面,如《荊軻》、《讀山海經》等。

葉劉淑儀的講稿,大抵是軍師代為撰寫的。這軍師為她引用出世的詩句去參選,該打屁股。我卻贈她,同是陶潛的《歸去來辭》的四句:「悟已往之不諫,知來者之可追;實迷途其未遠,覺今是而昨非。」她推銷《廿三條》,不單是態度,動機也是錯的。

二○○七年十月十三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六)青山不老(2008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