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 題畫詩四首

題畫詩四首

在畫上題詩,詩畫往往相得益彰。我來介紹四首題畫詩,雖未能見畫,看看詩寫得怎樣?

《墨梅》。畫與詩,都是元朝王冕所作。他幼為放牛牧童,勤奮學習,成為著名畫家和詩人。這是他題在自畫的《梅花圖》上的一首七絕:

我家洗硯池頭樹,朵朵花開淡墨痕。

不要人誇好顏色,只留清氣滿乾坤。

池中洗硯,池邊的梅花也受到感染,開出朵朵淡墨色的花。多麼奇妙的想像!不著顏色,只用淡墨,雖不艷麗,但更能表現出清高的襟懷。這詩也表達出畫和詩的作者的襟懷!

《折花仕女》。作者明朝沈周,著名畫家,畫比詩更有名,此詩為自己的畫而作:

去年人別花正開,今日花開人未回。

紫恨紅愁千萬種,春風吹入手中來。

圖中畫有美人折花。去年,她與戀人告別,正是花開的春天。已經一年了,但戀人還沒有回來。花又開了,但這萬紫千紅的花,只給她帶來恨和愁。不說她去折花,而是春風把花吹入她的手中,大抵怕想起去年折花送別。

《戲題仕女圖‧出塞》。作者清初著名詩人吳偉業,號梅村,名作有七古《圓圓曲》,述吳三桂與陳圓圓事。圖不知何人所畫。詩如下:

玉關秋盡雁連天,磧裡明駝路幾千。

夜半李陵台上月,可能還似漢宮圓?

這是一幅畫昭君出塞的畫。「玉關」:西域玉門關。「雁連天」:雁不斷在天上飛過。「磧」:沙礫。「明駝」:好駱駝,因坐地足下漏光,故有此稱。「李陵台」:未詳所在,大抵假借李陵的命運與昭君相比。末句,既懷故鄉,也有對漢朝寡恩之怨。

《竹石》。畫與詩的作者,都是清初的鄭燮,號板橋,人稱他的詩、書、畫為三絕。書法以隸、行、楷三體結合,獨創一格。詩如下:

咬定青山不放鬆,立根原在破岩中。

千磨萬擊還堅勁,任爾東西南北風。

畫中有竹有石,詩卻以詠竹為主。竹與梅、蘭、菊,被譽為「四君子」,因都有美好品格。一般人都以「外直中空」讚竹,這詩卻強調它的堅定不屈,無視威迫。所畫的竹,想見是兀立狂風之中,枝葉搖曳。詩與畫都比喻著人。

二○○七年十月七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六)青山不老(2008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