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 一個新職員的名字

一個新職員的名字

一間大公司,擴展業務,要招聘一批新職員。人事部接見了應徵者後,決定了聘用十多人,試用期一個月。

新職員們到任後約一個星期,被通知一齊到會議室,說總經理要發表訓示,並認識他們。他們便按時齊集在會議室,等候總經理蒞臨。一會兒,在女秘書的陪同下,總經理來到了。

他先說:作為本公司的職員,要勤奮、認真、忠誠和老實,而其中的忠誠和老實特別重要。在試用期內,會著重考察他們這四方面的表現。如表現良好的,不但轉為實職,還會有獎賞;否則,便會解聘。

訓示完了,女秘書給總經理一張新職員的名單,逐個讀出。被讀到姓名的,便站起來,向總經理行一個禮,讓總經理認識他的樣子。

姓名一個一個地讀,新職員一個一個地站起來。

「周家華!」全場沒有人站起來,一片靜寂。「周家華!周家華!」總經理再讀了兩次。

這時候,一位年輕人才站了起來,說:「總經理,我是周家燁。我的名字是『家燁』,不是『家華』。這個『燁』字,是『華』字旁邊多了一個『火』字;讀音是『葉』,不是『華』。很多人都會讀錯的。」

總經理愕然,很是尷尬,座中發出了輕微的笑聲。女秘書連忙走到總經理身旁,大聲地說:「總經理,很對不起,是我錯了!我打字一時疏忽,那『華』字旁邊,打漏了一個『火』字,應該是『燁』字才對。請你原諒!」

總經理揮一揮手,說:「算了,以後不要再那麼疏忽!」接著讀完了整份名單。

試用期滿,那叫做周家燁的,被解僱了;那女秘書被升一級,加了薪金。

你覺得,周家燁和那女秘書,是誰更忠誠和老實呢?總經理心中的所謂忠誠和老實是怎樣的呢?假如你是周家燁或那女秘書,會有同樣的反應嗎?假如我是總經理,會繼續聘用周家燁,並對他說:「你教我認識了一個字的讀音,謝謝你!」還囑咐女秘書:「以後,難讀的字要註明讀音給我。」

我曾建議,父母給子女起名字,不要用艱僻的字。

二○○七年九月二十五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六)青山不老(2008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