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 前言

前 言

這是我在《明報‧三言堂》專欄的文字的第十六本結集,見報日期由二零零七年九月初至二零零八年四月底,一篇不漏。另有不是在這專欄的我和朋友的文字幾篇,也收作附錄。

書名《青山不老》,撮自我為友人撰寫的一對春聯:「青山不老生嫵媚,綠水長流自纏綿」。詳見《代序‧兩對春聯》。友人收到後,說:很喜歡那一個「自」字。

對《代序‧兩對春聯》,還有一些可補充的話。這對春聯,固然是受友人所囑而撰寫,但更大的寓意,卻是用來自勉。

二零零四年七月,我宣布不再參選,卸任了做了十八年的立法局和立法會議員。但參與的社會活動仍然不少,繼續擔任支聯會主席、教協會監事會主席、葛師校友會主席、教育團體聯會秘書處主席等。少了耗時最多的議員公職,空出的時間,用來更積極地投入其他的社會活動。所以,也並不悠閒,卻很愉快。這四年來,我自覺,朋友們也這樣說:我的健康和精神,都比以前好得多。那原因大抵是愉快。

在人生的道路上,已踏進了第七十八個年頭了。這樣的年紀,仍能量力而有所為,「所為」並非為己,而又感到愉快。這不是「青山不老生嫵媚」嗎?青山是永遠不會老的,但人的體力總會退化。但我以為,只要保持精神不老,仍堅持一貫的理想,自覺和他覺,都會是「嫵媚」的。我希望我的精神,有如青山。

那春聯下聯「纏綿」兩字,出自龔自珍詩,「來何洶湧須揮劍,去尚纏綿可付簫」,本是用來形容他因未能報國而失落的憂思的。我卻借來比喻,對理想的執著和堅持。過去、現在和未來,對一貫的理想都執著堅持,像「綠水長流」,那不是很「纏綿」嗎?那一個「自」字,既有「自然而然」的意思,也有「自覺」的意思。愛要愛得堅貞,才能「纏綿」;理想的執著堅持,也如此。「纏綿」就是永不忘卻,自己固然不會忘卻,他人也或會肯定的。以此自慰,就會感到愉快。這大抵是,我到了這樣的年紀,仍很健康和愉快的原因吧?

「青山不老生嫵媚,綠水長流自纏綿」,我要以此自勉,並與長者們互勉。

附錄收有,游順釗兄的《悵交遊零落︱︱悼念四位港大同窗》、楊又好老師的《我與華叔共事二十年多》,以及高爾泰先生的《我所知道的司徒華》。楊老師已退休多時,曾與我共事二十年零七個月,對我的記述,寫得很平實具體,大多是我早已忘記了的往事。她的記述,勾起了我的一些美好回憶;又像一面魔鏡,使我照見自己過去一段時光的身影。我不能不感謝她!高爾泰先生對我的記述,也平實具體,但卻過譽了。

母校皇仁書院,紀念145周年校慶。去年(零七年)四月四日,我應邀返校接受訪問,訪問稿刊於《黃龍報》第102卷。訪問稿上,附有當時董兆安和程瑋傑同學拍攝的我的照片,拍攝得很好,簡直是專業水平,我很喜歡,特此徵得他們的同意,用其中的一幀,作為本書的封面。在此,謹向他們致謝!

二○○八年六月十日

《三言堂》的「一言」(之十六)青山不老(2008年7月初版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