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6-回歸十年來最重大的事件

回歸十年來最重大的事件

各位香港巿民:

在回歸的十年中,你們覺得,哪一件事件是最重大的呢?我認為,零三年七月一日的五十萬人大遊行,是最重大的事件。這一次遊行,不但是回歸以來參加人數最多規模最大的,而且是多年來所積聚的矛盾的總爆發,影響也深遠。

遊行的總口號是:「反對廿三、還政於民」,即反對《基本法》第二十三條的立法,以及要求零七、零八年雙普選,但參加者還各自提出其訴求,其中叫得最響亮的口號是「董建華下台」。

回歸後不久,即爆發亞洲金融風暴。香港出現多年來罕見的經濟衰退:失業率急升,中下階層工資暴跌,工時延長,消費驟減,再加上董建華八萬五的建屋計劃,房地產下滑,不少人變成了負資產者。在四小龍中,其他的都逐漸復甦,而香港是最遲最慢的,在那時候尚未見復甦的跡象。

SARS疫症的爆發,由中國大陸傳入而轉傳海外,負責官員處理不當,香港的死亡人數在二百以上,是全球各國和地區最高的。

「人大釋法」,改變了本港終審庭關於本港居民在內地出生子女居港權的判決,違反了《基本法》的規定,剝奪了香港的終審權。再加上律政司不起訴《星島日報》的胡仙等等,危害了法治。

教育改革一塌糊塗,不但不見成效,反而令家長、學生、教育工作者怨聲載道。出生率下降,適齡學童大減,不利用此良機去推行小班教學以提高教育質素,反而陸續興建新校,加速殺校的速度,威脅教師職業。

董建華管治顢頇,已引起了民怨民憤,但第一屆五年任期期滿,因得到北京的欽點,仍然以自動當選連任。要求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部議員雙普選的呼聲,越來越高漲,但卻被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置若罔聞。

在回歸的頭五年,為了平穩過渡,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,都是較為小心謹慎行事的。但這五年過去,董建華一連任第二屆行政長官,便加強控制香港的措施。

第一項是推行高官問責制。這項新制,一方面把所有大權,都集中在行政長官一人手上;另一方面,破壞了一向以來的公務員制度,以便把親共親己人士,滲入政府最高職位。

第二項是《基本法》第二十三條的立法。這項立法的具體條文,侵犯了港人一直以來都享有的自由和人權,這不但刺痛了廣大巿民,連傳媒和宗教界也受到威脅。再加上負責推行這項立法的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,手段粗暴,惡形惡相,激起了澎湃的民憤。

七月一日的大遊行後,行政會議仍決定要把法案,在七月九日提交立法會通過。自由黨主席田北俊,還是比較察覺民情的,認為強行通過,必會引致嚴重動亂,影響繁榮安定,於是宣布退出行政會議。自由黨的全部立法會議員,也因而不會支持法案,法案將不會獲得多數通過。在這樣的情勢下,董建華不得不撤回法案。

大遊行的直接影響是:一、《基本法》第二十三條的立法擱置了。二、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被迫下台。三、董建華未任滿而下台,也與此有關。

中央政府和接任的曾蔭權,也由此得到經驗教訓的。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,要在回歸後的第二個五年,加強對香港的控制的計劃,也有了一些修訂,繼續採取懷柔手段,使社會氣氛和矛盾,一時緩和了下來。

零三年七月一日的大遊行,港人顯示了強大的公民力量,是反倒退的重大勝利,是回歸以來的最重大事件。這個行動,不但反擊了回歸後六年來的倒退,還堵截了將會出現的更大的倒退,維護了「一國兩制、港人治港、高度自治」。這是過去十年的一個很重要的歷史關鍵。重溫回歸的歷史,港人值得為此自豪,但仍須警惕,加強團結,繼續為「反倒退、爭民主」而奮鬥,不可稍懈。道路是漫長的,我們與人類的歷史潮流同行,充滿信心,無所畏懼。

祝香港特區和中國進步!

支聯會主席司徒華

(《香港家書》二○○七年六月十九日香港電台播出)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