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6-一場木偶戲

一場木偶戲

(零七年)八月十三日,《明報》專門報道,花絮式政治八卦新聞的《是非‧Fun明》版,大字標題「董特首上位、華叔有份推薦」,內文所寫,語焉不詳,會引起誤解,我不能不補充幾句。

七月廿六日,劉進圖和周展鴻來作專訪,我的確曾談及此事。但訪問稿刊出時,沒有寫;兩個多星期後,才挖出來補寫了上述的。

九七年回歸前,由推選委員會選舉首屆特首。當時的候選人有:董建華、楊鐵樑、吳光正、李福善。第一輪投票,沒有一個得票過半數;於是,得最高票的董建華和楊鐵樑,成為第二輪投票的候選人。

坊間有這樣的傳聞:港澳辦支持董建華,新華社支持楊鐵樑。當時我便說:中共黨內會容許出現這樣的分歧嗎?只是做戲而已,讓戲演得逼真一點,觀眾看得有趣一點。

就在第二輪投票之前,新華社來人,問我對這兩個人的意見。我從來不說假話,寧可緘口沉默;說則必坦率,直抒胸臆。我對來人說:董曾受過恩惠,家族生意又全都靠國內,且有大量投資,抓住這樣的辮子,是完全可以保險的;楊則個性不夠堅強,在港無甚家當,太大的壓力下未必能頂得住,甚至會「劈炮」,一走了之,逃到英國去,那便糟糕了。

中共可控制絕大多數的票。第二輪投票的結果,董以壓倒性優勢,得絕大多數票當選。董早已被欽點,楊只是陪跑而已。早在回歸前,董被推薦入港英的行政局,我便看穿這一點。

在同日的八月十三日,《明報》的《世紀》版,刊出程介南的《路雖不遙,仍知馬力》,有這樣的一段話:「回歸前夕的第一屆特首選舉,我和馬力都落水了,不過他協助楊鐵樑撰寫政綱安排活動,我就協助董建華部署競選工作。」兩人都是地下黨員,要不是黨在幕後導演,會有這樣對立的分工演出嗎?可不知程坐牢後,是否已被開除或仍是黨員了。

這是一場木偶戲,沒有甚麼所謂我的「推薦」。

二○○七年八月二十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