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5-悔悟的種種

悔悟的種種

來說一說,《聖經‧新約》中,幾個人物的故事。

猶大為了三十塊銀元,出賣耶穌。其後悔悟,把錢退還給長老們,但被拒收。他把錢丟在聖殿,上吊自殺去了。

彼拉多是羅馬派駐耶路撒冷的總督,負責審判耶穌。他知道耶穌是無辜的,為了平息眾怒,曾下令鞭韃祂。在逾越節,總督可由民眾選擇釋放一名囚犯。為了解救耶穌,他把耶穌和一名殺人犯巴拉巴,讓民眾去選擇,民眾卻選擇了巴拉巴。在判決耶穌要釘死在十字架上之前,他叫人拿來一盆水,對著民眾洗手,大抵心裡覺得自己的手,也染有耶穌的血而痛悔。

在最後的晚餐上,耶穌對座中的門徒預言說:你們當中有一個要出賣我。彼得立即表示忠誠,說:會永遠追隨祂。耶穌說:在今晚雞叫之前,你會三次說不認識我。不久,祂即被捕,彼得跟在後面。一個女僕,兩次認得彼得是耶穌的門徒,彼得卻矢口否認;最後,一個士兵也認得彼得,他又堅決否認。當第三次否認剛說完,傳來公雞的啼叫。彼得想起耶穌的話,慚愧得流下眼淚,掩面大哭而去。

保羅原名掃羅。當使徒司提反被亂石擲死時,他是個少年,幸災樂禍,與民眾一同歡呼;長大了還逼害信徒。後來,他皈依了,成為最虔誠和最有力的傳教士,周遊各地,傳播福音。

猶大以生命去表示痛悔,但至今,他的名字仍被認為是叛徒的代號。

彼拉多也是痛悔的。手上的血可以洗去,但心裡的血永遠留著,即使判決是被迫的。

耶穌死後,彼得和其他的十個門徒,都曾因恐懼而動搖,離開了主的道路。但後來都重建信仰而歸隊,以至殉道,成為了聖徒。

保羅的傳道更經歷千辛萬苦,貢獻最大,成為聖徒中最光輝的一個。

悔悟是好的,但更重要的是其後的行動。「覺今是而昨非」,對「今是」的努力,考驗了對「昨非」的醒覺的深淺。

二○○七年八月十七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