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9-「博學多識的由來」

「博學多識的由來」

曾讀過學者周有光的著作多種,主要是關於語文方面的,並略知其生平,心極敬仰。從今年(零七)六月《博覽群書》刊出的,《把百科全書當信賴的伴侶︱︱學者周有光博學多識的由來》(作者于光),得悉他已年逾百歲仍健在,心裡很是高興。該文記述了,一本書對他的幫助,對研究學問很有啟迪。

他本來從事經濟,熟識金融,業餘研究文字學;四九年後,任職文字改革委員會,直至退休;近年寫了許多關於世界歷史和地理的文章。尤其是零一年發表的長文︱︱《分久必合,合久必分︱︱二次戰後世界大國的「大分大合」》,陳述了英國、美國、法國、印度、蘇聯、歐盟的演變,採用大量史料,觀點精闢,使人讚嘆其博學多識。他的學識從哪裡來的呢?主要是來自一本書。

一九二三年,他進入上海聖約翰大學肄業時,老師指定《不列顛百科全書》,是學生必須閱讀的課外讀物。他讀後,覺得裡面的文章的論述,全面而扼要,找到了一個知識的重要泉源,自此視之為學習和研究的終身伴侶。

他說:「建築知識高樓必須建築寬廣的知識基礎;建築寬廣的知識基礎,需要自我教育、終身教育。查看百科全書,並進一步閱讀其中介紹的著述,是建築知識基礎的一條捷徑。百科全書是『沒有圍牆的大學』,誰都可以入學。」

在閱讀中,他親自體會到:《不列顛百科全書》,是世界各國權威的專家學者所撰寫,是人類知識的精要和總匯,特別珍貴的是,不趨附一時的思潮起落,具有長遠的學術價值。他在研究學術問題時,每逢遇到疑難,總向《不列顛百科全書》請教,幾乎有問必答,有求必應。他建議:大學和中學,都要把這本百科全書,作為首選藏書。

他曾擔任這本百科全書的中文版顧問,可不知全書是否已經出版完畢?如已出版,我十分十分希望能有這一個伴侶。

二○○七年七月三十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