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4 羅丹的巴爾扎克像

羅丹的巴爾扎克像

你欣賞過,這青銅塑像或其照片嗎?塑像身披睡袍,雙手交叉放在胸前,巨頭微昂,頭髮蓬鬆,兩眼凝視遠方,一派沉思和譏諷的神態,極具懾人的魅力。這是羅丹的著名的傑出的作品之一,但那塑造過程很是曲折。

法國大文豪巴爾扎克,於一八五零年逝世。一八九一年,為了紀念他,法國作家協會決定給他造一座塑像。在也是著名作家左拉的建議下,這工作交給了當時已享盛名的雕塑家羅丹。

巴爾扎克逝世時,羅丹才十歲,對其人毫無印象。從大量資料來看,巴又矮又胖,腿短肚圓,活像一隻木桶。他覺得,不宜用寫實去塑造,應該加以理想化。他到巴的故鄉去,找到一位曾為巴製過衣服的老裁縫,請他縫了一套符合巴的身材的衣服,透過這套衣服,想像巴的形象。經過大量的準備工作,想像中的形象不斷發展,他一連設計了十七個泥模,披上巴寫作時常穿的睡袍,去作比較。

原定一年半的時限已到,但塑像還沒有造出來。作家協會的人,忍不住衝進羅丹的工作坊,去看個究竟。他們看見巴的粗糙裸體泥模,大為光火,大肆批評,並指摘羅超時。後來,在左拉的斡旋下,再多給羅一年時間。一年又過去了,塑像還是沒有完成,只不過泥模加上了衣服而已。作家協會要控告羅,羅索性把一萬法郎的預付款退還。

這時,羅對巴的了解愈來愈深,已到欲罷不能的地步,即使退還款項,仍繼續工作。

經過整整七年,到了一八九八年,塑像終於完成了。公開展出時,引來排山倒海的嬉笑怒罵,作家協會否認這是託委羅製造的。

羅卻充滿信心,宣布這塑像永遠留給自己,豎立在自己的花園裡。

四十年後,一九三八年,羅丹這個傑作,才得到舉世公認。也是在作家協會的倡議下,法國政府把這塑像鑄為青銅,豎立在巴黎塞納河畔市中心的街頭。這時,羅丹已長埋地下二十一年了。

二○○七年七月十五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