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1 上帝的公平

上帝的公平

二零零三年的聖誕,美國加州的一間孤兒院,一個名叫湯姆的孤兒,寫了一封給上帝的信,寄去《基督教科學箴言報》:

「敬愛的上帝:你好!你知道我是個好孩子。昨天,你送給了哈里一個爸爸和媽媽,為甚麼卻連一個姨媽也不送給我呢?這樣太不公平了!」原來他的同伴哈里給人收養了,他卻沒有人要。

報館專門負責替上帝回信的,是神學博士摩羅‧邦尼。最初,他打算立即去替湯姆找一個領養者,然後回信說:「湯姆:我的好孩子,請原諒我一時的疏忽大意!像你這樣的好孩子,是不應該沒有爸爸媽媽的。我很快很快,就會送給你一個爸爸和一個媽媽。請等待!」

後來,再細心想想:這樣就能表現出上帝的公平嗎?對一個自小無父無母的孤兒,父母是不是最重要的呢?而且,還須讓他了解,真正的公平是怎樣的,上帝是怎樣地公平對待人們的。經過了深思熟慮,他以上帝的名義,寫了一封這樣的回信,刊在報紙上:

親愛的湯姆:

也許你現在還未能完全讀得懂這封信,希望你將來會讀得懂。不過,我仍然決定這樣回答你。你認為我不公平,使我感到遺憾。我想告訴你:上帝的公平,並不是在於都給予每一個人同樣的東西。我的公平,只在於都免費給予每一個人三種東西:生命、信念和目標。

人們的生命,都是免費得到的,不用付一分錢。信念和目標也一樣,任何人在任何地方,不論是王子還是孤兒,只要想擁有,便能夠得到,也是免費和不用付一分錢的。

親愛的孩子:祝你也擁有我公平給予人們的信念和目標。這是我的公平所在,這也是我作為上帝的最大智慧。但願有一天,你能完全理解我在這封信上說的話!

你的上帝  

這封信刊出後,迴響很大。很多讀者來信說:他們第一次真正地認識了上帝和祂的公平。

二○○七年七月六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