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6 窗外的景物

窗外的景物

醫院裡的一個重病的病房,放著兩張病床,住著兩個病人。一個躺著的一張,靠近窗口;另一個躺著的一張,卻靠近房門。

他們整天都躺著,只是在醫生每天來為他們抽取體液化驗時,護士才扶助他們坐起。靠窗病床的那一個,坐起來便可以望向窗外,看見窗外的景物;另一個,因為離窗太遠了,坐起來也看不見甚麼。

每次,坐起來又再躺下後,那個看見窗外景物的,總娓娓地告訴另一個,剛才看見了甚麼,聽得那另一個很是羨慕。

他說:窗外是一個很大很大的花園,百花盛放,樹木濃綠。有一個圓圓的水池,噴泉噴著水。池邊設有給兒童玩的滑梯、鞦韆、蹺蹺板。上面是藍天,飄著白雲。

他說:這一天,他看見一群小孩子,來到池邊玩紙船。他們把各種色紙摺成的紙船,放進水裡,又用口吹氣,把紙船吹到池中。

他說:這一天,他看見一對老夫婦,互相攙扶著,來到池邊坐下。老翁取出一條手巾,濕了池水,替老婦抹汗,然後雙手捧著她的臉,細細地凝視,微微地笑著。

他說:這一天,他看見一對戀人,在那邊樹下,手牽著手散步。那男的,後來還走到花叢,採了一朵大紅花,插在女的頭上。

他說:這一天,他看見一個玩鞦韆的小孩,從鞦韆上跌了下來,但幸而沒有跌傷,很快便爬起。父母蹲在他身旁,呵慰他。

他說:這一天,下微雨,一個好心人,恐怕鴿子找不到食物,帶了食物來餵牠們。

……

春天還沒有過去,那個靠窗病床的病人,不幸病逝了。醫院員工,來搬走他的遺體。

靠近房門的那一個,失去了這位朋友,看著空了的病床,很是難過。他忽然想到窗外的景物,要求護士把他搬到靠窗的病床。

但他在新的病床,坐起來的時候,只看見窗外是一道高高的牆,甚麼景物也看不見。

二○○七年六月二十一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