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3 李商隱的一首《無題》

李商隱的一首《無題》

舊詩頗有以《無題》為題的。《無題》也是題目,並不是沒有題目,而是特有用意的題目。其用意大抵是:一、內容有所諱忌,不願在題目中明顯地表示出來;二、加強詩的含蓄和朦朧美;三、有時成為了愛情詩的代名詞。

中唐李商隱,有不少《無題》詩作。他最著名的七律《錦瑟》,其實,也可以算是《無題》詩,只不過為了把這詩,在他多首的《無題》詩中顯得更突出,便以詩中的首兩個字為題。茲介紹他的一首較易讀的《無題》,這是一首愛情詩,抒寫與戀人分手後,思念的情懷。

「相見時難別亦難,東風無力百花殘。春蠶到死絲方盡,蠟炬成灰淚始乾。曉鏡但愁雲鬢改,夜吟應覺月光寒。蓬山此去無多路,青鳥殷勤為探看。」

「相見時難別亦難」:回憶分手之日的感受。因為想到,將來很難有重聚相見的機會,所以,離別就更加難過難受了。「難」字疊用得很好。

「東風無力百花殘」:花在盛春怒放,「東風無力」是春天逝去,花便會凋謝。比喻自己離開了,將無人愛惜保護你,你會很苦。

「春蠶到死絲方盡,蠟炬成灰淚始乾」:這是千古傳誦名句,形象地描繪出愛情的堅貞和苦澀。「絲」與相思的「思」,雙關;到了生命的終極,那相思才會完結。蠶吐絲為繭而自縛,繭成變蛹而死,斷絲破繭才脫出而自由,愛情就是這麼地苦澀。「一寸相思一寸灰」,生命成灰才淚乾,寫盡相思之苦。

「曉鏡但愁雲鬢改,夜吟應覺月光寒」:「鏡」是動詞,對鏡也。上句是作者想像別後的戀人,在擔心重聚時紅顏已老;下句是作者推測戀人也懸念自己,想像他在寒冷月光下作這首詩。

「蓬山此去無多路,青鳥殷勤為探看」:「蓬山」,蓬萊仙島,喻戀人所居地。「青鳥」,神話中西王母的使者,喻信差。幸而我們相距並不太遠,能彼此殷勤通信,以信息互相慰藉罷。

二○○七年六月十二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