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7 被活埋的小女孩

被活埋的小女孩

二次大戰期間,德國一個村莊的猶太人,不論男女老幼,全都被關進集中營。

德軍節節敗退。主管集中營的軍官,非常殘酷。他知道,盟軍一來到,這些猶太人便獲得自由,而且會供出德軍對他們的迫害。他決定要事先把他們殺掉,一個不留;為了節省子彈,全都活埋。

一天,在刺刀的驅迫下,大大小小的猶太人,被趕到一片曠野上。成人發給一個鏟子,要在面前掘一個活埋自己的泥坑;小童無能為力,則由一個德軍代掘。

一個年輕士兵,為一個小女孩代掘泥坑。他挖了不久,小女孩對他說:

「士兵叔叔,你可不可以把泥坑挖得淺一點呢?我的爸爸媽媽都死了,但哥哥卻逃跑了出去。我知道,他將來一定會回來這裡尋找我的。假如有那一天,他回來找我,我埋得不那麼深,他會較容易找到,把我挖出來也不那麼費力。士兵叔叔,這是我的最後請求,你可以這樣做嗎?請把我埋得淺一點!」

這士兵的感情,在戰爭中已變得麻木了,但聽了這番話,心裡也不禁顫慄,停了手,不再挖。就在這時候,喇叭聲響了,時限已到。德軍把猶太人一個一個推進掘了的泥坑,然後加上泥土。一片驚叫和哭聲中,也有那小女孩發出的。

戰爭結束,這士兵被關進俘虜營。在營中,他反思自己在戰爭中的罪行,最不能忘記的,就是這小女孩,她的話,她在被推下泥坑時的驚叫和哭聲。

經過一段時期的監禁,這士兵被釋放了。他一出了俘虜營,立即去打探那小女孩的哥哥的下落。幾經曲折,終於得悉,這哥哥在逃亡中被槍殺了。他帶著鮮花和一個已刻好的石碑,到來那曠野,找到活埋那小女孩的地方,獻上鮮花,立了石碑。那石碑寫著:「×××(小女孩的名字),把你活埋了的另一個哥哥立。」

以後,他每年都來這裡掃墓。

二○○七年五月二十五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