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4 小狗和弟弟

小狗和弟弟

一個十二、三歲的少年,來到寵物店,要買一隻小狗,送給弟弟做生日禮物。他看中了一隻在籠裡的,一問,價錢是二百塊。數一數袋裡的錢,只有四十多塊,他對店主說:可不可以分期付款,先付四十元,其餘的分月償還?

店主說:買寵物怎會有分期付款的呢?

正在這時候,另一隻沒有放在籠裡的小狗,一拐一拐,慢慢地從店後面走出來。原來,牠的一隻前腿是跛了的。店主指著跛了的小狗,對他說:這一隻跛了的,四十塊錢賣給你罷!

少年說:不!只要你肯讓我分期付款,我也願意用二百塊錢買這一隻。我先給你四十塊錢,以後,每個月來償還二十塊,八個月後便把錢還清。老闆,可以這樣嗎?

店主覺得很奇怪,問道:你為甚麼願意,用同樣的價錢,去買一隻跛了的小狗呢?

少年答道:我覺得,人或其他動物,不論是健全或傷殘,都有同等價值的!

店主似懂非懂,無可無不可,心裡想,這少年以後未必會每月來付款,便說:好罷!

少年拖著一拐一拐的小狗,離開了。

出乎店主意料之外,這少年很有信用,每個月月底,都送來分期付款的二十元。

過了三、四個月,少年來付款時,店主忍不住問他:你的小狗,養得怎麼樣?

少年很高興地說:牠很好!雖然走得不快,但很活潑可愛。我的弟弟更喜歡牠,他有了小狗作伴,不那麼寂寞了。他和小狗成了好朋友,對小狗比對我還要親密。他每天都親自替小狗洗澡,有時甚至把好吃的東西,也讓給小狗吃,使我有點妒忌呢。

八個月過去了,少年把最後的一筆分期付款送來。這次,弟弟、小狗和他一起來。弟弟約五、六歲,原來是傷殘的,只有一條腿,撐著枴杖,拖著也一拐一拐的小狗。

店主接著那二十塊錢,看著弟弟和小狗,記起那句話:「人或其他動物,不論是健全或傷殘,都有同等價值的!」

二○○七年五月十六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