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9 不敢摘香蕉吃的猴子

不敢摘香蕉吃的猴子

猴子最喜歡吃香蕉,為甚麼卻不敢把香蕉摘下來吃呢?在人為的刻意的安排下,讓牠們得到了難忘的經驗,竟連本性也抑制了。

一個動物學家,做過一個這樣的實驗。他設計了一個大籠子,籠子上面是盛著冷水的大水箱。水箱有一個機關,只要一觸動這機關,水箱便打開,冷水傾盆倒下,灑向籠裡。一梳香蕉,掛在籠裡的水箱下,與那機關相連。只要一觸動香蕉,也就立即觸動那機關,水箱裡的水便全都倒下來。

五隻猴子,被放進這籠子裡。一隻最眼快,一看見香蕉,便伸手去摘。牠的手一碰到香蕉,冷水便倒下來,把五隻猴子都淋得全身都濕了,冷得顫抖抖的。

最初,牠們都莫名其妙。第二隻又去摘香蕉,結果也一樣。五隻猴子都嘗試過,其中有三數隻還嘗試過好幾次,每一次都惹來全體被淋濕了全身。牠們漸漸懂得,這梳香蕉是不能摘來吃的,以後便不敢再去碰。

久而久之,籠子裡的猴子們,對那掛著的香蕉,便視若無睹了。

這時候,動物學家把一隻猴子放了出籠,換上一隻新的猴子。這隻新的猴子,一進了籠子,看見香蕉,立即想摘。但其他四隻舊猴子,連忙制止,住牠,揍了牠一頓。經過多次被揍,這隻新猴子也像舊的一樣,對香蕉視若無睹,不敢再去碰。

久而久之,動物學家又把四隻舊猴子中的一隻,換了一隻新的,放進籠子裡。這一隻新猴子,與第一隻新猴子,遭遇一樣,被揍了幾次,愛吃香蕉的本性抑制了。奇怪的是,那第一隻新猴子,竟然也像其他三隻舊猴子一樣,去制止和揍那第二隻的新猴子。

每過一段長時間,動物學家又用一隻新猴子,換出一隻舊猴子。每隻新猴子,都被同類禁止去碰那梳香蕉。最後,五隻原來的舊猴子,都逐一全都被換掉了。這五隻新猴子,全未淋過冷水,也不敢去摘香蕉來吃。

二○○七年四月二十五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