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7 誰「笑」?誰「多情」?

誰「笑」?誰「多情」?

續談蘇軾的《念奴嬌‧赤壁懷古》下闋。

「遙想公瑾當年,小喬初嫁了,雄姿英發。」接上闋最後一句,「一時多少豪傑」,再一次引出周瑜,可見周瑜在蘇軾心中的地位。「小喬初嫁了」,為甚麼旁及兒女私情呢?這是用來襯托「雄姿英發」的,以其「風流」,來襯托得「雄姿」更為「英發」。那英雄的姿態,有如春花怒放。其實,早在赤壁之戰的十年前,周瑜已娶了小喬,小喬並非「初嫁」。

「羽扇綸巾,談笑間,檣櫓灰飛煙滅。」羽扇和青絲頭巾,是當時儒將的打扮,只因受《三國演義》的影響,有人以為是諸葛亮特有的。該詞指的是周瑜,不是諸葛亮,以周的儒服和「談笑」,形容他的用兵從容瀟灑。「檣櫓」,一些版本作「強虜」(強大的敵人),應以前者為佳,寫出火燒連環船的戰況。

「故國神遊,多情應笑我,早生華髮。」「故國神遊」,蘇軾想起了歷史上的赤壁之戰和周瑜。但這不單是緬懷數百年前的往事,還引起他心中的激情:我也應該像周瑜一樣,建立赤壁之戰那樣的豐功偉績,名留千古啊!「多情」,就是這種激情,「多情」的是蘇軾自己,笑他「多情」的也是他自己。為甚麼自己笑自己呢?因為「早生華髮」,頭髮已經白了,為甚麼還有這樣的激情?不自量力啊!

有人強調,按詞譜這一句的斷句,應是「多情應笑,我早生華髮」。其實,詞譜中兩種斷句的格式都有。倘不依詞譜的平仄,寫作「應笑我多情,早生華髮」,這樣意思便容易明白得多。

「人生如夢,一樽還酹江月。」從「早生華髮」,引出「人生如夢」,人已老,一生快要消逝,還想甚麼建功立業名留千古呢?倒不如欣賞眼前的美景,謝謝上天賜與這樣的美景,向江面明月倒影,酹酒致謝罷!蘇軾又一次自我慰解,表達出慷慨的詞風。

人們考據出,當時蘇軾所在的赤壁,並非三國時大敗曹軍的赤壁。但無關宏旨,絲毫不損這絕唱!

二○○七年四月十九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