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6 歷史長河有如「大江東去」

歷史長河有如「大江東去」

在港大的通識課程《華叔話詩詞》,我還選了蘇軾的《念奴嬌‧赤壁懷古》作教材。該詞許多人都能琅琅上口,卻未必深會其意,卻有不少值得細說之處。該詞如下:

「大江東去,浪淘盡,千古風流人物。故壘西邊,人道是,三國周郎赤壁。亂石崩雲,驚濤裂岸,捲起千堆雪。江山如畫,一時多少豪傑。  遙想公瑾當年,小喬初嫁了,雄姿英發。羽扇綸巾,談笑間,檣櫓灰飛煙滅。故國神遊,多情應笑我,早生華髮。人生如夢,一樽還酹江月。」

「故國神遊,多情應笑我,早生華髮。」這是整闋詞的關鍵句,掌握了才能領會主題和作者的思想感情。尤其是,到底是誰「多情」,誰「笑」蘇軾?

歷史上曾有過許許多多的事件和人物,但不是都能夠千古流傳,卻被淘汰了,被淹沒了的。「大江東去,浪淘盡,千古風流人物。」破空而出,不但語勢壯闊,還道出了歷史的無情、無私和規律。歷史就是一條這樣的滔滔不絕、波濤洶湧、東去不復回的長河。

接著,引出赤壁之戰和周瑜,這事件和這人物,就是淘汰不了,淹沒不了的。赤壁之戰,擊敗曹軍,奠下魏、蜀、吳三國鼎立的局面,是永載史冊的大事。周瑜,是這場戰爭的主帥,居功最偉。只不過《三國演義》作者親漢而親蜀,歪曲了他的形象。

「亂石崩雲,驚濤裂岸,捲起千堆雪。」回筆寫景,情景交融。一些版本作「穿空」和「拍岸」,不及「崩雲」和「裂岸」,那麼具震撼力。「崩雲」,是形容「亂石」高得把雲碰崩了;「裂岸」,是形容「驚濤」猛得把岸撕開。「千堆雪」,在此之前,似乎無人這樣形容過浪花。

「江山如畫,一時多少豪傑。」在這壯麗河山,赤壁之戰那時候,出現過許多豪傑罷?上下闋則單述周瑜,暗示他是最傑出的。

下文續談下闋。

二○○七年四月十六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