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4 血緣帶來一家厄運

血緣帶來一家厄運

陳獨秀的四子鶴年,最幼,又名哲民。生母高君曼,是獨秀髮妻高大眾的同父異母妹妹。哲民有一個比他年長一歲的同胞姊姊,名子美。國內雜誌說,不知她的下落。年前,香港雜誌報道,她已移居美國多時。與獨秀的血緣關係,使兩人一家都歷盡厄運。現只來說說哲民。

哲民生於一九一三年。高中畢業,考入北大政法系,加入地下黨,參與「一二‧九」運動。在運動中,結識民先隊隊員許桂馨,其後結婚,生有三女一男。抗戰勝利,逃避國民黨通緝,全家來港定居。他入《星島日報》,後升為譯電室主任,一直至退休,再沒有返國。

四九年,長女禎祥和次女禎榮,先返大陸。五二年,妻子再帶其餘一女一子回國。哲民每月都匯款,供奉這五口。他們雖然與陳獨秀從來沒有見過面,但在國內也因而被歧視、壓抑、打擊。許桂馨為想擺脫此厄運,五八年於北京,毅然與哲民辦理離婚手續。離婚後,哲民仍每月匯款,供養他們。後來,他們拒絕了匯款,以示劃清界線,但也不能倖免而被株連。

五七年,禎祥在大學,被打成「天生的右派」,開除團籍,保留學籍,勞動察看,以觀後效。六四年師範畢業,因批判陳獨秀的材料寫得少,遲遲不分配工作。六六年,丈夫被打成反黨「三家村」,受迫害而致死。

在文革中,次女禎榮,被扣上為陳獨秀翻案罪名,受拷打審問半年多。

三女禎慶,買毛像章時說:「六角錢一個太貴了。」即被打成現行反革命,在學校批鬥,在全區遊鬥。

四子禎祺,不准參加任何政治活動,被拒絕入團和擔任教師,三次參加高考都不予取錄。

哲民後來在港再婚,又生有六名子女,但始終沒有返回大陸一次。他大抵因曾入黨,有先見之明。我見過他的後妻,樣子和談吐像一名村婦。

禎祥、禎祺和母親,已來港多時。但已十多年不見,我祝他們安好!

二○○七年四月十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