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2 草帽和草籃的賣價

草帽和草籃的賣價

一個來自巴黎的旅行團,到非洲旅遊。在一個城鎮,參觀了名勝古蹟後,團員分散各自去購買土產和紀念品。

一個商人,看見路旁的大樹下,一個老人披著白袍盤膝而坐,很專心地用當地出產的一種乾草,在編織東西。他編織的,就是擺放在他面前的草帽和草籃。帽和籃的大小雖然一樣,但每一件上面織上的花紋圖案,卻各有各的特色。

商人很是高興,上前問道:「草帽多少錢一頂?」老人頭也不抬說:「十塊錢。」

商人又問:「草籃呢?」「也是十塊錢。」

商人心裡一陣狂喜,這麼便宜,假如在巴黎抬高價錢十倍,也會很暢銷而發大財。這時,鋪在老人面前的破布上,擺放著兩三頂草帽和三四個草籃。商人又問:「假如我把你這些草帽和草籃,全都買了,價錢可以便宜一點嗎?」

老人仍低著頭,繼續編織他手上的東西,眼也沒有抬起,平淡地答道:「不!」

商人又連忙問:「假如草帽和草籃,我都買一百頂和一百個,可以有折扣嗎?」

「不!不但沒有折扣,而且是十倍,草帽和草籃都要賣一百塊錢!」老人說。

商人簡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,大惑不解,問道:「為甚麼?為甚麼是十倍?」

這時,老人抬起頭了,望著商人,並不直接回答問題,卻反問:「這是你第一次來這裡旅遊嗎?大抵還有興趣罷?假如要你每年來十次,甚至每年來三四十次,即使減收費用,你會參加嗎?恐怕你不會再有興趣了罷?」

商人默然,不能回答。老人繼續說:「每日賣兩三件編織品,我便可以過活。我編織草帽和草籃,並不是全為了吃飯,還是一種興趣。你看看,草帽和草籃上的花紋圖案都不一樣,每編織一件,我都再別出心裁去設計新的。這樣,我的興趣才能持續。假如沒有時間設計,要我趕著編織老是一個花紋圖案,而且要編織一百件,我會悶死了。所以,價錢是十倍!」

二○○七年四月四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