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 趙對幾個人的評價

趙紫陽對幾個人的評價

春節期間,讀了《趙紫陽軟禁中的談話》(宗鳳鳴記述、開放出版社)。我最在心的,並非他對中國政治和經濟改革的意見,而是對幾個人物的評價。

關於胡錦濤,趙說:胡是正統意識形態下培養出來的幹部,是在所謂「馴服工具」「教育」下成長的,沒有甚麼新理念、使命感、歷史責任,不可能進行政治改革,也沒有這個魄力,只會維持舊體制的延續。他是鄧力群提出而當上政治局常委的,被鄧看中,自然受其影響。

關於溫家寶,趙說:溫在改革潮流中成長,改革意識較好,但為人謹小慎微,要在尊重黨的第一把手的傳統下工作,怕事而不敢擔責任,在改革上不會有大的作為。

關於江澤民,趙說:江戀權,認為黨把權交給他,無論如何不能丟掉,平反六四會導致垮台,決不會進行政治改革。他很會玩手腕,過去人們對他這一點估計不足。

關於李鵬,趙說:李心胸狹窄,報復性強,因趙曾不同意他出任總理,便想置趙於死地。鮑彤得罪過李,李對趙說鮑是壞人,六四後便把鮑投進監獄。

關於朱鎔基,趙說:朱搞經濟還是可以的,但強調控制,還是計劃經濟思想體系。言下之意,朱沒有甚麼理想抱負。

關於喬石,趙說:喬不敢擔風險,甚麼事都採取模稜兩可的態度;能看出問題,有見解,卻不堅持。

關於李瑞環,趙說:李搞小恩小惠,搞小聰明;在天津只在市政建設上搞了些東西,在企業上、經濟上沒有甚麼表現。

以趙紫陽在中共的資歷和地位,與上述等人又長期共事,其評價不會是沒有根據的。而且,他說這些話時,已豁了出去,又是私下所說,不懷任何個人動機,應該是坦率中肯的。

對胡、溫的評價,可供我們估計當前中國的發展,作有益參考;至於其他的,也有助了解過去的一些事件。他們過去或現在,都是中共的最高層,這樣的一群!

二○○七年三月二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