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 壞事變好事

壞事變好事

一位樂觀而有智慧的大臣,發生甚麼壞事,都說:這是一件好事。國王很寵信他。

一天,國王出獵,圍捕野獸時,不慎弄斷了一隻手指。他不但感到懊喪和疼痛,還懷疑這是不是甚麼不吉的先兆。於是,詢問這大臣。大臣說:不必為此煩惱,這是一件好事!

國王聽了大怒,覺得他幸災樂禍,立即下令把他關進監獄。

過了一段時間,國王手上的傷口癒合了,又再出獵。這一次,他誤出國境,中了野人的埋伏,被捕了。按野人的慣例,要把被捕者的首領殺了來祭神。看來,國王難逃被殺的命運。

他被押上了祭壇,由巫師主持祭奠儀式。巫師忽然大叫起來:這個人不能用來做祭品!原來他發現國王缺了一隻手指,因用殘缺的人來做祭品,是對神不敬,神會降禍譴責。結果,用了另一被捕的大臣,代替了國王。

國王被釋放了,狼狽地逃回王宮。他想起了那位樂觀而有智慧的大臣,曾說:他失去了一隻手指,是一件好事;這一次,不是因為失去了一隻手指,讓自己撿回了性命嗎?心裡對這位大臣很是抱歉,立即下令把他放出監獄,並設宴款待,向他謝罪。

大臣不但原諒了國王,還說:我被關進了監獄,這是一件好事呀!

國王聽了,莫名其妙。

大臣解釋說:假如我不是被關進監獄,這次也一定隨伴你出獵,也同時被捕。那麼,代替你作為祭品的,也一定是我。我因在監獄,不致於成為祭品,這豈不是好事嗎?

國王恍然大悟,覺得他說得不錯。

上述的壞事變了好事,都很偶然,不足為訓,盲目地樂觀。人總會遇上壞事,首先要保持樂觀,再自省反思,汲取經驗教訓,作為前車之鑑,以免重蹈覆轍,才可變為好事。

這個國王,有自省反思過傷手喪指和誤出國境嗎?那大臣,是真的有智慧嗎?

二○○七年二月二十七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