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 會說話的不會飛

會說話的不會飛

發明飛機的,是美國的萊特兄弟,兄名威爾伯,弟名奧維爾。他們本是單車的修理工人,勇於思考,勤於鑽研,但卻最討厭演講。

他們先從燕子和蜻蜓去想:牠們為甚麼會飛呢?因為有翅膀,假如人有翅膀,不是也會飛嗎?再在滑翔機專家德國人利連撒爾的書中,讀到「誰要飛行,就得模仿」這句話,便天天觀察鳥類的飛行;還常常到高山上,一連幾個鐘頭觀察老鷹怎樣起飛、降落、盤旋。他們發現,老鷹升降、轉彎,總是靠翅膀傾斜和尾巴扭動。

在兩年裡,做了千次實驗。他們用木造骨架,帆布造翅膀,裝上二十匹馬力帶動的螺旋槳。終於,一九零三年十二月十七日,這隻大怪鳥,在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的一個沙丘上,載著人飛了上天十二秒。雖然時間暫短,卻轟動世界。這時,兄三十六歲,弟三十二歲。

他們繼續研究,改造怪鳥。五年後,新的大怪鳥在法國巴黎表演,飛行了兩小時二十分二十三秒。人類飛上天空的夢想實現了!

他們聲名大噪,常被邀請去參加盛會。一次,主持者請哥哥演講,說:「只說一句話也好!」他不能推卻,勉為其難在台上說:「我們兄弟在場,只一個人講話,而且向來大多由弟弟負責的。我就只說這一句!」說罷,便走下講台。

於是,主持者又走來懇求弟弟講話,弟弟再三推辭,並說:「哥哥不是說,我們兩人只一個講話的嗎?他剛才不是已經講了話嗎?」

但與會眾人,還是不肯放過他,再三以熱烈掌聲邀請,他不上台,掌聲不停。

盛情難卻,弟弟終於站起來,走上講台。全場鴉雀無聲,都靜待他說些甚麼?

他站定了,說:「據我所知,在鳥類中會說話的,只有鸚鵡,但牠卻不會飛,會飛的也飛不高!」

這麼簡短的講話,博得全場長時間的更熱烈的掌聲。鼓掌時間,比講話長幾十倍。

自此,在盛會中,再沒有人敢請他們兄弟演講了。

二○○七年二月九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