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 叫一聲「早安」

叫一聲「早安」

在德國,一個猶太裔的傳教士,每天清晨都出外散步。他散步,總在鄉村附近,並按一定的時間和循一定的路徑往返。無論碰見甚麼人,不管認識或不認識的,都熱情親切地打一個招呼,說一聲「早安」。一些不認識的人,最初沒有甚麼反應,但他還是照樣地打招呼說聲「早安」。久而久之,那些人也回應還禮,說聲「早安」了。

只有一個年輕人,大抵是中學生,而且有德國人敵視猶太人的傳統心理,即使是天天遇見傳教士,總是一臉冷漠,毫無反應,連目光也不接觸。但是,傳教士全不介意,還是那麼熱情親切向他打招呼,說一聲「早安」。許久許久,這年輕人才看傳教士幾眼,態度仍然很冷漠。

過了幾年,納粹黨上台執政。

一天,全村的猶太人都集中起來,要被送往集中營,傳教士當然並不例外。他們列隊到火車站,乘火車到集中營去。在火車站,一名下級年輕軍官,揮動著棒子拿著名單點名。每叫出一個名字,棒子向左指或向右指,被叫出名字的人,便要隨棒子向左走或向右走,分成兩隊。

傳教士顫顫抖抖地,來到那軍官面前,抬頭一望,發覺那軍官,就是以前每天清晨散步時,都遇見的那個年輕人。他們目光相碰,傳教士習慣地不由自主地點點頭,說一聲:「早安!」

那軍官一愕,定睛看著他,那神情仍是那麼冷漠,卻猶豫了一剎那,不像前面的人一左一右,平均一邊一個分開兩隊。前面的一個是指向左的,對傳教士本應指向右邊,但卻指向左邊。傳教士在火車上,目送那揮動著棒子點著名的軍官的側影遠去,不知自己為甚麼被指向左。

大戰結束,集中營解散了,傳教士仍活著,回到鄉村來。打探一下,被分配右邊隊伍而送去另一集中營的人,無一生還。再打探一下,那另一集中營的生活艱苦殘酷得多,被送往那裡的人,都是早已計劃要把他們折磨至死的。

傳教士想不到,一聲「早安」,竟然使他僥倖地撿回了性命。

二○○七年一月十六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