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 受洗和試探

受洗和試探

救世主耶穌,是上帝的獨生子。在人世間,先知施洗者約翰,是祂的表哥。

約翰在約旦河,為信奉者施洗。耶穌從加利利來到約旦河,請求約翰為祂行施洗禮。

約翰知道祂是救世主,沒有答應,攔阻祂,說:應該是我接受施的洗禮才是,怎麼要求我為施洗呢?

耶穌說:答應我罷!信奉主的人都要盡這個儀式的義務,難道我就可以例外嗎?

約翰聽了,便答應。耶穌受了洗。

受洗後,耶穌離開約旦河,被聖靈引領到一個曠野,接受試探。那裡沒有人煙,沒有蔽身之所,並且沒有食物。四十天過去,在風吹雨打日曬下,忍受著饑餓,痛苦無法想像。

魔鬼來引誘祂,說:你若是神的兒子,可以把這塊石頭,變成食物。耶穌回答:人活著不是靠食物,乃是靠神口中所說的話。

魔鬼又把祂領上高山,把山下的世界指給祂看,說:這一切權柄榮華,我想給誰就給誰,假如你向我下拜,便全都歸你。耶穌回答說:當拜你的神,只事奉祂。

魔鬼又把祂領到耶路撒冷宮殿的頂端,說:跳下去!你是神的兒子,主會叫使者托著你,不讓你的腳碰到石頭。耶穌回答說:不要試探你的神。

各種試探都失敗了,魔鬼便離開。

上面的兩個故事,記載在《聖經‧新約》,基督徒都耳熟能詳,不少非教徒也大抵知道。你可曾就此思考過而有所得嗎?

約翰還有點世俗思想,認為以耶穌救世主的身分,不必受洗,反應為自己施洗。這近乎特權思想。耶穌卻從沒有這樣想過,別人要盡的義務自己也要去盡,祂與世人是平等的。

救世主也要經歷考驗。「不要讓我們遇見試探」,更重要的是,當遇見試探時,也經歷得起。耶穌也沒有不受到誘惑的特權,成功地經歷了試探,才顯出是真正的救世主,給世人作出了拒絕試探的榜樣。

二○○七年一月一日

Share on

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

Shopping Cart